返回首页

退市改革效果初显 7家沪市公司终止上市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15日,上交所决定*ST宜生、*ST成城终止上市。至此,上交所在退市新规发布后已作出7家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7家沪市退市公司呈现多元化退出的特征。其中,*ST金钰、*ST宜生和*ST成城触及1元退市指标,*ST工新和*ST秋林触及财务类指标退市,营口港因吸收合并摘牌,*ST航通主动退市。上述公司退市表明,退市新规得到了不折不扣的实施,退市改革的效果已经初步显现。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严格执行退市新规,应退尽退已成市场共识,上市公司多元化退市已成市场常态,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正在稳步形成。

  推进常态化退市

  业内人士表示,资本市场需要源头活水,也需要及时清理“淤泥”。优胜劣汰、有进有出才是健康市场应有的状态。常态化退市既是改革指明的方向,也是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的迫切需要。

  2021年伊始,沪市*ST金钰即被上交所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这是退市新规发布实施后的第一份退市决定。其后,*ST工新、*ST秋林先后因触及财务类指标被终止上市。*ST宜生也成为新规实施后,首家无退市整理期的交易类退市案例。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近期沪深两市退市公司情况发现,它们均存在严重的经营风险和公司治理问题。例如,触及1元退市指标的公司中,*ST宜生风险持续爆发。*ST金钰主营业务已基本停滞,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ST成城常年系壳公司,多项债务逾期,财务状况持续恶化。

  因触及财务类指标退市的是*ST工新和*ST秋林。其中,*ST秋林重要子公司全面停业,巨额应收账款、存货以及关联方、关联关系和资金占用等情况无法核实清楚。*ST工新自身经营不善,涉及关联方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等问题,财务状况持续恶化,营业收入大幅下滑。

  本轮退市改革除了1元退市、3亿市值退市的交易类退市指标之外,对财务类退市指标也进行了完善。其中,扣非净利润前后孰低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也将纳入退市情况,而营业收入需要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投资者在投资决策过程中,需要提前远离营业收入较低、主要以贸易收入维持经营的空壳公司。

  加强投资者保护

  近期被终止上市的公司中,也有部分公司采用主动退市的方式化解风险,力求平稳退市。其中,*ST航通预计公司股票面临财务类强制退市和重大违法退市风险,为了避免公司股票在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启动强制退市程序,公司选择在年报披露前通过股东大会决议形式主动退市,并相应启动实施了现金选择权等投资者保护的配套措施,最终申报现金选择权的股份数约1.97亿股,按照4.18元/股的价格计算,总金额约8.2亿元。此外,营口港大连港合并案例中也给投资者提供了现金选择权。

  此外,记者注意到,对于面临触及1元退市指标的公司,退市风险揭示的频次不断加大,交易所问询力度不断加强,及时对违反信息披露规则的公司作出纪律处分。这既体现出交易所对问题公司的信息披露从严监管,也体现了对投资者的保护。

  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保护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命题。随着新证券法的实施,证券纠纷诉讼代表人制度落地,投资者保护体系和民事赔偿机制进一步健全,投资者可以通过多种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