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局势头良好 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牢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看,2021年国内经济开局良好。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业内人士认为,良好的经济开局为未来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经济保持良好态势底气足。

  开好局起好步

  迈好第一步对“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做好发展改革工作意义重大。“要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安全和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从统计数据看,经济开局良好。今年1月至2月,我国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大幅增长,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由于去年基数较低,加上国内经济稳步恢复,预计今年完成经济增长目标问题不大。”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认为,2021年经济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态势有基础、有条件。“从趋势上来看,今年1月至2月主要指标延续稳定恢复态势,这种延续为整体经济持续恢复奠定坚实基础。从要素支撑看,中国经济物质基础比较雄厚、产业体系完整、市场空间广阔、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日益彰显,成为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支持经济持续恢复的信心所在。从政策支撑看,宏观经济政策对经济形势的复杂严峻有预见、有准备。支撑经济稳定恢复的有利因素比较多,经济有基础也有条件延续恢复态势。”

  经济实力大幅跃升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路在脚下,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底气十足。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大关。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01.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3%,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按年平均汇率折算,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7%。

  贸易大国地位更加巩固。2020年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21557亿元,比上年增长1.9%,其中出口增长4.0%。进出口、出口总值双双创历史新高,继续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一位。

  利用外资表现亮眼。2020年全年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2%,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1.4%,利用外资含金量继续提高。《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功签署,中欧投资协定如期达成,高标准自贸网络建设成效显著。目前,我国已与26个经济体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十四五”期间要着力发掘与中速增长期相配套的结构性潜能。通过更大力度、更具实效的改革开放,使这些结构性潜能“变现”。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表示,要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着力培育强大国内市场,持续强化科学战略支撑,加快打造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积极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