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构建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

经济参考报

  如春雨润物,一场面向全市160多万老年人的司法革新正在浙江省温州市悄然展开。报载,面对老龄化社会到来和数字化时代司法改革双重挑战,从去年开始,在温州中院指导下,温州平阳、鹿城等地法院积极探索建立适老型诉讼服务新机制,在诉前调解、立案、审判、执行等各个环节为老年人便利、平等参与诉讼活动提供司法保障。

  近年来,老年人涉诉纠纷频发,无论是父子不和的家庭内部矛盾,还是祸从天降的公共场所侵权事件,抑或新型金融理财养老收益陷阱,都标志着老年人诉讼维权正成为当前司法诉讼的又一高发地。如何充分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当前司法诉讼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老龄化社会遇上智能化浪潮,面对横亘在眼前的数字鸿沟,法院如何在司法环节给予老年人温暖? 温州市鹿城区法院探索建立的适老型诉讼服务新机制,围绕诉讼程序保障、实体权益维护等多维度展开:一方面,建立差异化识别系统,对老年人诉讼能力进行评估分类,为老年人提供全流程优先、优选、优待的定制式诉讼服务;另一方面,创设规则机制,听取老年人真实声音,防止意愿被代理,加强对老年人的释法明理,针对风险划重点,从实体上充分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毋庸置疑,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之“适”,意味着要让诉讼服务适合老年当事人,而非产生畏惧心理。这就需要法院立足老龄化、老年人涉诉的实际,坚持传统服务优化与智能服务便利并行,以涉老家事审判优化为切入点,整合部门资源,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全面拓展,构建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努力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敬老、孝老、养老、助老的司法新环境。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