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三届“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活动走进深圳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黎灵希)1.8亿A股投资者保护工作事关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5月18日,由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等单位主办,深圳证监局联合主办、第一创业证券协办的第三届“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深圳专场活动在第一创业证券总部投行大厦举行。

  活动现场,监管部门、投资者保护机构、证券公司、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与投资者围绕“将投资者保护落到实处”这一主题进行探讨。

  一直以来,中小投资者维权难、维权成本高是我国资本市场的难题之一。随着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的介入,中小投资者保护和维权形势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

  据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维权事务部高级经理苟晨露介绍,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是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公益机构,自成立以来投服中心遵循“为民、奉献,专业、引领”的精神,从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健全中小投资者权利救济渠道和机制、倡导积极健康的行业文化等方面,助力投资者合法权利得到有效保护。

  对于投服中心下一步工作思路,苟晨露表示,2021年,投服中心将继续围绕证券法赋予投保机构的各项职能,开展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推动特别代表人诉讼首案平稳落地。并进一步深化证券支持诉讼实践,推广“支持诉讼+示范案件”机制,加深股东代位诉讼理论研究,丰富股东代位诉讼司法实践。

  “未来,投服中心在开展特别代表人诉讼业务过程中,或将案件行政处罚决定书中的处罚对象,包括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及中介机构等均列为被告,既能贯彻投服中心一贯的‘追首恶’理念,增大相关责任人违法违规成本,也能增加承担连带责任的主体数量,增强被告偿付能力。”苟晨露说。

  在投资者保护方面,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作为资本市场投融资活动的重要参与主体,肩负着重要责任。第一创业证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马东军表示,作为上市公司,第一创业证券始终高度重视投资者权益保护,秉持“合规披露,真诚沟通”的原则,不断提升信息披露质量,持续建设多渠道的投资者沟通互动平台。同时作为证券公司,第一创业证券始终以客户为中心,把维护客户的合法权益作为使命,把投资者保护工作纳入全部业务环节。

  据马东军介绍,第一创业证券将投资者教育作为一项系统性、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公司不断创新投教模式,丰富投教内容,拓展投教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打造出了富有第一创业证券特色的投教品牌。

  作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和支柱,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是让投资者更好分享经济成长红利的关键。招商蛇口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刘宁表示,对于处于信息弱势地位的中小投资者,上市公司应以中小投资者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信息披露的主动性与透明度,重视对投资者关注信息和热点问题的披露。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