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江苏证监局:“清欠解保”攻坚战成效显著 推动清偿38家公司占用资金342.5亿元

记者 杨洁 见习记者 倪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 见习记者 倪铭)8月25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江苏证监局了解到,经过9个多月的集中工作,江苏证监局“整治占用担保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专项行动以来,共推动清偿38家公司占用资金342.5亿元,解除14家公司违规担保74.24亿元,其中27家公司被占用资金已全部清偿,9家公司违规担保已全部解除。下一步,江苏证监局将进一步夯实“清欠解保”工作成果,督促辖区公司持续规范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加强治理状况信息披露,通过信息披露监管与公司治理监管“双轮驱动”,达到“标本兼治”目的,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近年来,受市场融资环境变化、流动性趋紧等因素影响,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和违规担保行为死灰复燃,不少上市公司受此拖累,发生严重亏损或被实施风险警示。2020年10月,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提出对于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问题“依法监管、分类处置”的原则。

  对上市公司的占用担保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清理占用欠款、解除违规担保,成为江苏证监局化解上市公司风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江苏证监局集中开展了占用担保专项行动,坚决打好“清欠解保”攻坚战,按照“发现一批、化解一批、查处一批”的思路,经过9个多月的集中工作,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首先,江苏证监局结合日常监管的线索落实精准监管,确定排查的重点,共梳理出存在风险疑点或历史问题的40余家公司进行现场约谈。除上市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排查范围还延伸至与上市公司及子公司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往来的其他各类主体,督促公司开展全面自查自纠。截至目前,共发现2018年以来41家公司存在资金占用问题,16家公司存在违规担保问题,基本探实风险底数。

  探明风险后,江苏证监局从三个方面推动风险的化解进程。一是压实公司主体责任,一司一策解决问题。江苏证监局建立了占用担保监管工作台账并督促公司明确风险化解时间表,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经过监管督促,部分公司通过剥离子公司的方式完成整改,还有公司拟通过重大资产重组、转让控制权等方式进行整改。二是建立联动机制,凝聚监管工作合力。江苏证监局探索建立每一个处室联系一个地级市的定点联系机制,搭建了齐抓共管新渠道,积极发挥地方政府的属地优势。如在某地方国资控股的两家上市公司的风险化解中,江苏证监局通过向地方政府书面通报风险、进行座谈会商等方式,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最终大股东履责实现两家公司的资金占用“清零”。三是明确整改标准,确保实现“真整改”。江苏证监局明确要求原则上应以现金资产清偿占用资金,以非现金资产偿还的应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完成整改的公司逐家进行验收,累计核查近800个银行账户,完成整改的公司中以现金方式清偿占用资金的比例近90%。

  此外,江苏证监局贯彻“依法监管、分类处置”的精神,以2020年年报披露截止日为窗口期,根据公司的整改情况、违规情节等确定不同的处理标准,并及时做出处理。对于限期未完成整改的公司,坚持“零容忍”,特别是对于新发现存在违规线索的公司做到快查快办。截至目前,已对违规情节比较严重的ST红太阳、*ST德威等一批公司开展稽查;此外,对存在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问题并已完成整改的6家公司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分别是美年健康、华脉科技、中南文化、幸福蓝海、爱康科技、大烨智能;对情节轻微的7家公司采取了约谈、出具监管关注函等日常监管措施,进行风险警示和提醒。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