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河北证监局:多维度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河北证监局11月16日消息,河北证监局积极贯彻落实证监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依托法制职责,主动作为,优化服务,加强研究,提升质效,不断提升监管执法工作水平、效率和服务温度,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一方面,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落实“零容忍”的监管要求。一是聚焦重点案件,加强执法震慑,今年以来已审结财务造假、内幕交易、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违法违规等4起案件,对24名责任主体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1名严重违法人员作出市场禁入决定。二是推动河北省委、省政府率先出台了《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实施意见》,并联合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开展非法证券活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对六类非法证券活动进行集中排查整治。

  另一方面,有效承担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职能。法制处室切实扛起责任担当,在独立审阅全部材料的基础上,研究撰写了各类答复意见,为前端业务处室干部解除后顾之忧。2021年,河北证监局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起,行政诉讼案件2起,均获胜诉。主动研究总结,致力于提升监管能力。梳理内幕交易案件审理常见问题,撰写了《内幕交易类案件审理要点汇编》。创刊《证券法制文摘与索引》。

  此外,提升案审工作质效,监管力度与监管温度相融合。一是在依法保障当事人法定权利的前提下,案审人员从严从快开展审理工作,提升审理工作质效。二是坚持公开透明,提升服务质效。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坚持以公开为原则,及时办理了两起依申请信息公开事项。三是在行政处罚执行工作中,在依法履职前提下,辩证把握监管执法的原则性和灵活性。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