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政部: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

连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财政部日前发布《2023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全面介绍去年财政政策实施情况。对于2024年,报告指出,财政部将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报告指出,2024年,将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组合使用赤字、专项债、国债、税费优惠、财政补助等多种政策工具,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继续安排适当规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地方加大重点领域补短板力度。精准高效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

  3月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赤字率拟按3%安排,赤字规模4.06万亿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1800亿元。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9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000亿元。从今年开始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今年先发行1万亿元。

  “赤字、专项债与超长期特别国债合计8.96万亿元,超过去年赤字与专项债规模,也超过去年赤字、专项债与特别国债之和。”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说。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黄文涛表示,“3%的赤字率加1万亿元特别国债”是略超市场预期的,体现了积极财政适度加力。

  在“提质增效”方面,报告指出,2024年,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用好有限的增量资金,同时下大力气盘活、调整存量。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大财会监督力度,规范财政收支行为,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财政政策与其他宏观政策协同联动,着力提升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效果。

  报告指出,2024年,将做好支持扩大国内需求、有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六方面重点任务。

  在支持扩大国内需求方面,报告提出,研究鼓励和引导消费的财税政策,推动壮大消费新增长点。深入推进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支持健全消费相关基础设施。继续用好2023年增发国债资金,严格按照项目实施进度及时拨付资金。

  在有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方面,报告指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评估等,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格落实一揽子化债方案,加大存量隐性债务化解力度,坚决防止新增隐性债务,健全化债长效机制。

  关于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报告表示,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系统思维、问题导向、先立后破,研究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优化税制结构,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

  罗志恒表示,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是下阶段的重要任务,既从根本上解决当前财政运行紧平衡的问题,更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财税制度支持。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