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改步入攻坚期 股市展现新生态

费杨生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12月10日,自9月初证监会系统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座谈会以来,证监会系统发布了20多项措施,涉及基础制度、对外开放、多层次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

  专家认为,资本市场改革已步入攻坚克难期,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增量改革引领下,主板、创业板等多项基础制度存量改革启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渐行渐近,股市在监管逻辑、“进出”两大关口等方面开始呈现积极变化。

  制度供给注入新活力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各项重大改革扎实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在《旗帜》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当前,我们紧扣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对一些市场反映比较集中的关键性方向性问题深入研究论证,加强资本市场改革顶层设计,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专家认为,围绕“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目标,监管部门持续优化制度供给,围绕深改12项具体任务出台多项针对性强的改革措施。

  科创板是今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头等大事”。自开市以来,科创板总体运行平稳,发行上市、交易、持续监管等改革后的基础制度初步经受住了市场检验。

  “可以预见,以科创板注册制试点为开始,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将逐步推向整个市场。资本市场发行询价制度、交易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再融资制度、并购重组制度以及退市制度都将进行重大改革。”中泰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委员会执行总经理孙参政表示。

  培育稳定的长期资金来源、营造利好长期投资的良好市场环境也是制度优化重点。监管部门已明确强调基金等机构的长期业绩导向,将推进公募基金纳入个税递延商业养老金投资范围,放宽中长期资金参与私募证券基金的限制。

  市场生态焕发新气象

  深改措施逐步发酵,使股市交易制度进一步完善,“有进有出”的优胜劣汰机制持续优化,吸引“长钱”入市的市场环境更具“磁性”,市场生态焕发诸多新气象。

  监管部门持续推进简政放权、监管转型,市场化机制动能更加显著。其中,目前90%的并购交易无需由证监会审批,上市公司自主决策后即可实施。

  不仅是发行端更加市场化,“退出”端同样步入多元化、常态化新阶段。今年可谓是A股市场退市“大年”,仅面值退市公司已达6家,与并购重组渠道退市、主动退市、强制退市一起丰富了退市渠道。“就出口关而言,创新退市渠道,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将是政策完善重点。”接近监管层人士指出。

  监管部门加大违法违规处置力度,强化中介机构归位尽责,推进“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证券基金业文化建设。“惩治违法违规行为是一套系统性工程,应配合最高法最新司法政策激活民事诉讼法、失信惩戒体系等法律法规制度,特别是在强化民事责任制度方面要多方努力。”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汤欣说。

  改革深化凝聚新期待

  专家预计,在明年有更多深改措施值得期待,证券法修订、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已提上日程。资本市场法治供给将进一步丰富。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近日透露,证券法修订工作正在加快,刑法的相关修改工作也在顺利推进。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渐行渐近。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王红近日表示,深交所将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促进资本市场和创新企业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创业板的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等基础性制度,增强创业板的包容性和覆盖面,促进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产融结合。

  此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方面将有新进展。新三板深改规则征求意见已满月,市场呼吁改革尽快落地。在“选择若干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写入“深改12条”之后,区域股权市场也在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多地股权市场设立科技创新专板。“夯实塔基,优化塔尖。新三板夯实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塔基,再向上则是创业板、中小板、主板,科创板则是为处于不同产业模式和阶段的企业量身定制的增量市场,将拉动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容加速。”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

  “成熟一项,推出一项。”改革举措将越来越丰富,改革力度也将越来越强,离改革目标也将越来越近。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