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交所:推进监管公开 建设透明交易所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深交所日前举办“媒体走进深交所”之上市公司监管交流会,这是深交所落实证监会“四个敬畏、一个合力”工作要求、深化与媒体沟通交流、推进公司监管业务公开、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努力建设透明交易所的具体举措。

  深交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19年深交所锚定监管、服务、改革三大任务,综合施策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一是全力做好重大风险防控。将防范化解风险和履行监管职责有机结合,深入推进分类监管、精准监管,探索实施科技监管,对股票质押、债务违约、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存贷双高、计提大额商誉减值、退市等风险予以重点关注,引导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等主体归位尽责。二是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坚守监管初心本源,强化主动服务意识,提高直接融资能力,精准服务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做优做强,持续服务中小企业、创业创新企业健康发展,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是坚定不移深化市场改革。推进落实证监会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重点任务,稳步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坚持依法依规治市,全面开展自律监管规则体系的系统性评估修订,夯实一线监管制度基础。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指出,深交所不仅要扎实做好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也要携手各方共同努力,为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营造良好环境。资本市场是一个生态体系,媒体是资本市场生态重要组成部分,是舆论监督的主体,也是做好投资者教育的重要媒介,更是凝心聚力的重要力量。深交所将认真研究与会媒体提出的意见建议,持续完善常态化交流机制,深化与新闻媒体的良性互动,优化新闻舆论工作方式方法,继续推进监管公开,凝聚改革共识,协同发展合力,努力建设透明交易所,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营造良好的文化生态。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