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建证监局:引导大股东持续降低股票质押比例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记者1月5日从福建证监局获悉,福建证监局积极推进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目前取得实质性成效。福建证监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扎实推进高比例股票质押风险化解工作。同时,引导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以下简称大股东)在解除高风险后持续降低质押比例。

  2018年10月以来,福建辖区累计有25家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比例超过80%,占辖区上市公司总数的28.09%。其中,8家公司股东质押比例达到或接近100%,部分公司股价跌破平仓线、银行收缩信贷额度、业绩补偿无法兑现、资金占用、债券违约等多重风险叠加,风险形势一度较为严峻。

  福建证监局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股票质押风险化解工作小组,全力推进股票质押风险化解工作。2019年制定分类施策、逐家推进原则,多措并举持续开展风险化解工作,辖区股票质押高风险公司在2018年减至20家的基础上,再减少9家,风险得到持续释放。

  一是准确研析,分类施策。开展大股东资产专项摸查工作,尽可能了解大股东筹集资金偿还股票质押融资的实际能力和可能进度,结合上市公司运营情况,将20家高风险公司分为四类: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大股东持有一定可变现资产类;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大股东流动性匮乏类;大股东涉及行政案件或刑事案件,无法处置股票以降低质押比例类;大股东涉及房地产行业类。通过逐家约谈大股东,从高比例质押危害,资产处置时机等角度为大股东分析,就四类公司分别采取推动自筹资金偿还融资、协助对接资金、支持引入股权投资者、分期逐步降低质押比的策略推进风险化解工作。

  二是股债结合,持续纾困。福建证监局协同福建省地方金融工作部门着力推动福建省纾困基金、纾困专项债,协助纾困基金、纾困债了解股票质押高风险公司经营情况,推动开展尽职调查、立项、决策工作。目前,各级纾困主体已向9家上市公司投入17.75亿元,其中省级纾困基金完成对1家公司的项目投资1.72亿元;省级纾困债出资10亿元,设立2家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已通过对1家高风险公司全资子公司增资扩股6亿元,缓解其流动性风险;福州市纾困基金以转贷过桥、融资担保等方式为5家公司提供9.4亿元纾困资金;泉州市纾困基金陆续与3家公司洽谈投资方案。

  三是支持收购,解困扶新。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近年多项投资失利,严重资不抵债,所持股票因民事诉讼基本均被司法冻结,或涉及行政案件或刑事案件而无法处置股票。这些大股东已无心或无力于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和内部管理,着力推动这类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变更实际控制人,以“脱胎换骨”方式化解股票质押风险,并为上市公司注入新的活力。目前,2家公司控制权已经变更,福建证监局督导新股东严控股票质押比例,防范相关风险;3家公司经营管理权已经转移,大股东股份转让、拍卖事项正在商谈或司法程序中。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