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40份年报问询函率先出炉 监管效应正显现

证券时报

  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两市年报问询函也逐渐增多。截至4月13日收盘,深沪交易所累计发出了40份年报问询函,涉及39家上市公司,问询函围绕生产经营、财务信息披露、应收账款等多个方面,要求相关公司针对被问询事项进行补充披露和说明。

  市场分析指出,年报问询函是交易所站在市场和投资者的角度,对上市公司在年度报告中信息披露不充分、不完备,或者有疑点的地方,要求公司增加披露的透明度。若公司经营、业绩、信息披露等情况不符合预期或存在其他更严重的问题,那么股价大概率会在这段时间内发生波动。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上述39家公司股价自收到年报问询函以来,截至4月13日,平均跌幅为1.08%,比上证指数平均多跌1.29个百分点。

  问询细大不捐

  伴随披露节奏逐渐加快,上市公司年报质量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作为一线监管者,深沪交易所也开始“忙了起来”,通过多种手段为年报信息披露提质增效,这其中,年报问询函就是重要的手段之一。

  据记者统计发现,截至4月13日收盘,深沪交易所累计发出了40份年报问询函,涉及39家上市公司,盛达资源是目前唯一收到两份年报问询函的公司。分交易所来看,上交所发出了11份,深交所发出了29份,其中,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发出11份、8份、10份。

  “年报问询是一种相对中性的监管措施。”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曹春晓表示,问询的目的是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帮助投资者更全面客观地了解公司情况,更好地做出投资决策。

  一会计从业人员告诉记者,年报应包含行业发展、市场竞争格局、公司核心资源、业务模式、财务报表等关键信息,若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过于简略、笼统,那么提供决策的信息有效性会不足。

  从问询函涉及的问题来看,40份年报问询函细大不捐,既针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及业绩情况、财务会计信息、收购资产或某一业务经营情况、资金流等大的维度进行问询;与此同时,年报问询函还兼顾应收款项、会计处理、关联方等容易“藏污纳垢”的专业科目。

  以关联交易为例,前述会计从业人员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关联交易是交易所对于上市公司财报内容中关注度比较高的,部分公司常常可以通过关联方交易进行利益输送、虚构收入、调节利润等等,涉及的类型主要集中在销售或购买商品、提供资金(关联方资金占用)、进行担保、出售固定资产或者原材料等。

  从被询问的公司来看,ST类公司成交易所重点问询对象。40份年报问询函中,有10份涉及ST类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截至4月13日,披露2019年年报的ST类公司共有30家,这意味着,1/3的ST类公司已经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函。

  问询函或引发股价波动

  作为年报事后监管的重要措施,年报问询函数量和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市场各方对年报问询函的关注度也在不断提升。

  “若公司经营、业绩、信息披露等情况不符合预期或存在其他更严重的问题,那么股价大概率会在这段时间内发生波动。”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指出,在问询函真正传递给上市公司以后,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的疑惑之处将会得到验证。

  以2018年年报数据为例,张夏表示,上市公司在收到问询函当日的股价波动并不明显,而在其后的1~5个交易日则会取得较为明显的负收益,而30个交易日过后问询函对于股价的冲击基本已经消退。而因大股东占用资金以及违规担保被问询公司的负收益效应最为显著,特别是在问询函下发之前股价已经出现明显波动。因此,收到问询函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股价的波动性,特别是违规担保及占用资金的情形对于股价的冲击较大。

  张夏进一步指出,一般在收到问询函当日的涨跌幅均值为-0.18%,负收益的公司数量略多于正收益的公司数量;在收到问询函后的1~5个交易日内上市公司股价下滑较为明显,从收到问询函当天至5天后的收益率均值大约为-0.98%。

  申万宏源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曹春晓也表示,从市场的角度而言,上市公司被发年报问询函,或回复问询函都有可能产生一定的市场反应。从年报问询函机制来看,有几个重要时间点需要关注:问询日、披露日、要求回复日、回复日、再次问询日(如有)等。

  曹春晓同样指出,虽然年报问询函本身是较为中性的监管措施,但是其负面影响较为明显。

  记者统计发现,问询函对相关公司的“负面效应”在2019年年报披露期间同样生效。截至4月13日收盘,40份年报问询函涉及的39家上市公司股价自问询函下发以来平均下跌1.08%,比上证指数平均多跌1.29个百分点,其中,23家公司股价相对上证指数出现下跌,占比近六成。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