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多部门整治资金违规流入楼市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深圳银保监局获悉,20日下午,深圳银保监局联合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召开辖内银行座谈会,对于加强信贷管理、服务实体经济提出相关要求。

  会议要求,深圳辖区内各商业银行对房产交易完成后短期内申请抵押贷款的业务要重点审查融资需求的合理性;要加强对房产抵押经营贷的资金用途监控,不得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要求各行迅速开展全面排查,对于排查发现信贷资金违规挪用于房地产领域的贷款要限期收回。

  会议强调,各商业银行要继续按照银保监会要求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要因业务规范而影响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正常生产经营的信贷支持。

  除银保监局和人民银行出手整治外,深圳中小企业服务局也于20日发布通告称,明确贷款必须用于支持对象生产经营,不得用于并购贷款、国家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的项目以及参与民间借贷、投资资本市场和个人消费等。该局将会同银保监部门加大对贷款贴息项目的审核力度,严防不符合贴息条件的贷款项目混入,骗取财政资金。

  深圳此前发布“惠企16条”政策,优先扶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划拨10%的市级产业专项资金重点用于贷款贴息。深圳各金融机构制定了延期还本付息、降低利率、减免费用等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方案措施。“此类查处有助于保障更多资金进入实体经营中来。”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相关政策对其他城市也有较为积极的影响。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