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河南证监局组织开展投资者保护专项行动 拟持续2-3年

“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专项行动专栏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河南证监局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南证监局认真开展“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专项行动,河南证监局根据证监会整体工作安排,统筹规划、科学制定工作方案。专项行动拟持续2-3年,分为三个阶段。 

  中国证券报:近日,河南证监局开展了“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专项行动。请问这次专项行动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河南证监局:为促进上市公司“守法合规、诚实守信、规范治理”,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内控有效的上市公司,在2020年第二届“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上,证监会启动了“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专项行动。河南证监局认真贯彻落实证监会工作部署,积极筹划系列活动。 

  中国证券报:河南证监局对这次专项行动是如何部署的? 

  河南证监局:河南证监局根据证监会整体工作安排,统筹规划、科学制定工作方案。专项行动拟持续2-3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以宣传引领为主,营造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切实贯彻“大投保”理念,推动地方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形成工作合力;积极动员市场主体和中介机构主动尽责,围绕活动主题,开展内容丰富的投资者教育宣传活动;与省内和行业主流媒体合作,广泛宣传普及资本市场改革举措,树立优秀上市公司诚信立业典范。 

  第二阶段以加强上市公司日常监管和稽查执法为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少数”,依托我局与河南省金融监管局、河南省国资委、河南省财政厅、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保监局等部门建立的金融风险化解协作机制,防范化解上市公司重点领域风险。 

  第三阶段以总结专项行动效果为主。对前两个阶段活动进行总结评估,汇总原创优质投教产品,在河南省证券期货基金业协会网站交流;梳理辖区上市公司违法违规及损害赔偿典型案例,在我局外网发布;调查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形成加强投资者保护工作建议。 

  中国证券报:截至目前,河南证监局已经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 

  河南证监局:现阶段,河南证监局主要通过法律法规宣讲、专家解读、媒体宣传、上市公司现身说法等方式开展正面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形成良好氛围。与河南省金融监管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指导,携手河南上市公司协会、相关媒体、证券公司共同发布河南省首份上市公司白皮书,分析河南上市公司整体情况,公开优秀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回报投资者案例及其在扶贫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践行社会责任情况,号召全省上市公司诚实守信,营造资本市场良好生态。 

  二是凝聚榜样力量。组织辖区上市公司学习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推荐的诚信上市公司代表宣传文章。向辖区上市公司征集活动主题宣传材料,经评定后将在河南上市公司协会网站开设专栏展示。鼓励上市公司学习优秀企业理念、做法,摒弃浮躁心态;推动企业家塑造良好形象、弘扬工匠精神,不搞偏离主业、脱实向虚的投资,不热衷于编造故事、搞概念投资,不乱搞跨界并购、高杠杆经营。 

  三是增强主体责任意识。要求辖区上市公司利用好公司官方网站、投资者互动平台、营业场所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根据自身特点,线上线下结合,开展贴近投资者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活动,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提高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度和认同感。 

  四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2020年以来,围绕新证券法发布、新三板及创业板改革等资本市场热点,我局持续开展投资者保护教育系列活动,引导投资者充分认识新证券法及资本市场改革政策重大意义,增强投资者理性投资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中国证券报:下一步,河南证监局还将开展哪些工作? 

  河南证监局:下一步,河南证监局将持续践行监管人民性,牢牢坚持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核心监管目标,继续从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聚焦“关键少数”,强化“敬畏”意识、“上市”意识。借助中原投资者教育基地、河南上市公司协会等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开展分类分层培训,以法为纲、以案为鉴,提醒“关键少数”诚实守信;对新上市、新迁入、重组上市公司开展“上市第一课”,督促其“思想”同步上市。二是持续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健全风险台账,持续跟踪、重点跟进,着力防范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与经营风险、流动性风险、违规担保、大股东占用等发生共振,确保风险监测到位、识别及时、处置有效。三是强化信息披露监管。实施分类监管,突出重点、力求精准,存在违法违规露头就打;加强科技监管,注重科技在数据集中、企业画像、线索筛查等方面优势,增强线索发现、分析和预警能力;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通过持续督导、现场检查、强化执法等方式督促审计机构勤勉尽责,充分发挥“看门人”作用。四是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开展公司治理专项活动,提高“三会”运作水平,规范大股东行为,使公司治理不止“形似”更要“神似”;抓住公司债券注册制改革和再融资规则修订机遇,推动公司积极开展并购重组再融资,持续优化发展基础;落实市场化、法治化、多元化退市机制,促进“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出清。五是严厉打击财务造假等恶性违法违规行为,出重拳、用重典,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六是继续深化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不断推动诉调对接、小额诉调等在实践中应用,为合法权益受到不法侵害的投资者提供便捷有效的监管保护和司法救济。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