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 三方面着力做好行政处罚工作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滕必焱11月6日在最高检与证监会联合发布会上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关于证监会行政处罚工作如何更好发挥作用的提问时表示,具体到行政处罚工作本身,证监会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工作基础制度。以新证券法的贯彻实施为契机,持续开展类型化案件认定标准、裁量基准等相关配套制度建设,推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的体制机制,积极参与刑法修改、期货法出台等立法工作进程,不断夯实行政执法工作的基础,进一步提升执法效率和专业化水平。

  二是严厉打击和惩处违法违规行为,提升对欺诈发行、信息披露违法、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成本。从市场等典型行为的惩罚力度,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通过严格执法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供坚实的后端执法保障。

  三是强化舆论引导工作,向市场传递“零容忍”的鲜明信号。加强对典型案件的宣传。及时通报财务造假等类型的典型案件处理情况,以案说法,借助典型案例宣传强化对市场主体的警示教育,引导全市场构建诚信守法的良好生态。

  滕必焱表示,近年来,证监会行政处罚条线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协调和证监会党委领导下,依法加大处罚力度,确实取得了一些效果,但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同样不少。

  面临新形势新要求,行政处罚作为追责惩戒全链条上的一个环节,不是也绝不应该成为违法者责任追究的“终点”,必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与公检法各部门的联动,综合运用行政监管措施、行政处罚、民事赔偿、刑事追责、诚信惩戒和退市监管、自律管理等手段构建起“立体追责”体系,唯有这样才能切实把“零容忍”要求落到实处。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