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交所:促进形成高质量上市公司群体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14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召开2020年会员大会。深交所指出,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促进投融资两端平衡,形成高质量上市公司群体。深交所将以先行示范的魄力、先行示范的标准、先行示范的担当,全力塑造成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出席大会并致辞,深交所理事长王建军主持会议,119家会员代表、证监会系统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深交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努力开创共建共享新局面

  大会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全体会员认真审议各项议题,审慎行使表决权利,严肃开展计票监督。大会审议通过相关工作报告,选举产生第五届理事会会员理事、第三届监事会会员监事,组成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大会的成功举办是深交所和广大会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升交易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巩固完善会员大会常态化召开机制,增强交易所与会员协同发展合力,共同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具有重要意义。

  李超在致辞中充分肯定深交所和全体会员在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方面所做的工作和付出的努力。他指出,在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仪式上,刘鹤副总理提出把深交所塑造成为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为深交所改革发展明确了新目标,规划了新定位。

  李超表示,证监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深交所加快改革开放,推进创新发展,完成好这一重要使命任务。深交所要把支持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基础制度建设,提高市场包容性,丰富投融资产品供给,充分发挥创业板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功能,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快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交易所会员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坚力量,是市场生态的重要塑造者。希望全体会员提高政治站位,珍惜历史机遇,自觉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融入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进程,继续心无旁骛做好主业,坚守职业操守,提升专业精神,增强核心竞争力,当好资本市场“看门人”。

  大会提出,深交所是全体会员的交易所,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是全体会员共同的责任。大会号召,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深交所和全体会员要凝心聚力、务实笃行、拼搏奋进,努力开创共建共享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审议通过相关工作报告

  会议审议通过了深交所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总经理工作报告、第二届监事会工作报告。

  大会认为,第四届理事会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决策职能,推动深交所市场建设开创新局面,市场功能实现新提升,市场发展进入新阶段,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经理层在落实改革任务、服务“双区”建设、提升市场功能、强化一线监管、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特别是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顺利落地、平稳运行;第二届监事会在完善治理体系、保障改革发展、防范化解风险、提升规范运行水平等方面积极探索,有力维护深交所平稳健康发展。

  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指出,下一步,理事会将积极践行“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按照“四个敬畏、一个合力”工作要求,坚决扛起资本市场先行先试的责任,与广大会员一道,以先行示范的魄力、先行示范的标准、先行示范的担当,全力把深交所塑造成为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塑造更加包容高效的创新支持市场体系、塑造高水平创新资本循环机制、塑造具有创新市场特色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塑造精准有效的监管和风控体系、塑造制度性系统性的高水平双向开放、塑造国际领先的数字化体系、塑造科学高效的治理体系。

  总经理工作报告指出,下一步,经理层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促进投融资两端平衡,形成高质量上市公司群体,助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同时,巩固创业板改革成果,全力保障创业板注册制平稳运行,做好全市场注册制准备工作,支持更多优质企业上市。

  第二届监事会工作报告指出,下一步,监事会要将自身工作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推进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深度融合,结合深交所改革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充分履行各项监督职责,全力支持深交所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