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希望国际铜期货成亚太时区定价基准之一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19日,国际铜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国际铜期货上市仪式通过视频致辞时表示,希望国际铜期货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在不远的将来能成为亚太时区铜跨境贸易的定价基准之一,为提升中国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定价影响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方星海指出,中国资本市场建立30年以来,始终坚持开放合作的原则和方向,不仅促进了资本市场自身的发展完善,也推动了金融业和整个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上期所在国际化探索中,率先迈出了坚实步伐,以原油期货上市为标志,国际化品种逐步增加,境外交易者的成交和持仓占比稳步提高,国际定价影响力不断提升。20号胶期货已开始成为我国20号胶跨境现货贸易的计价和结算基准。低硫燃料油期货将成为中国期货市场首个探索跨境交收业务的开放品种,上市仅半年多,持仓量即超过20万手,影响力将进一步扩大。

  方星海强调,本次上期所用“双合约”推出国际铜期货,是存量期货品种对外开放的崭新探索,对进一步促进国内外铜产业链和供应链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