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未如实披露与神州优车、瑞幸咖啡关联方关系及交易 氢动益维及相关当事人被给予警告并罚款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证监会网站11月26日更新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证监会对北京氢动益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氢动益维)信息披露违法的行为进行了调查,证监会决定对氢动益维给予警告,并处以三十万元罚款;对时任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给予警告,并处以十万元罚款;对氢动益维董事靳军给予警告,并处以五万元罚款。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氢动益维与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优车)、Luckin Coffee,Inc.(以下简称瑞幸咖啡)存在关联方关系。2016年12月3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陆正耀持有神州优车股份2.7亿股、占比10.05%。陆正耀及其一致行动人王某强、福建平潭自贸区崇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为神州优车控股股东。在2016年至2018年的三个资产负债表日,神州优车控股股东持股占比分别为47.27%、39.94%、39.94%。陆正耀系神州优车实际控制人,并自2016年1月起任神州优车董事长、自2016年4月起任神州优车总经理。

  陆正耀在瑞幸咖啡持股、任职及能够对瑞幸咖啡施加重大影响的情况方面,瑞幸咖啡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前,陆正耀持股30.39%。瑞幸咖啡上市后,陆正耀持股占比摊薄为25.75%,但仍为瑞幸咖啡第一大股东。2017年8月至证监会调查时,陆正耀任瑞幸咖啡董事长及非执行董事。

  综上,陆正耀属于能够对氢动益维施加重大影响的主要投资者。同时,由于陆正耀还是神州优车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瑞幸咖啡第一大股东及董事长,氢动益维与神州优车、瑞幸咖啡存在关联方关系。

  氢动益维与神州优车和瑞幸咖啡发生关联方交易的情况方面,2017年至2018年度,氢动益维与神州优车及其子公司神州闪贷(平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神州买卖车(平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神州优车(福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之间有销售业务往来。2018年度,氢动益维与瑞幸咖啡子公司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之间有销售业务往来。氢动益维2017年、2018年与神州优车和瑞幸咖啡之间关联方交易额分别为4,264万元、5,850万元,占氢动益维当期净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2.95%、55.62%。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6号——关联方披露》第七条和第八条的规定,氢动益维与神州优车和瑞幸咖啡的相关交易构成关联方交易。

  氢动益维在2017年、2018年年度报告中均表示公司无关联方交易事项,并在年度报告“主要客户情况”部分表示与神州优车、瑞幸咖啡不存在关联方关系。

  证监会认为,氢动益维未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36条——关联方披露》第二条、第八条、第十条和第十一条的要求如实披露与神州优车和瑞幸咖啡之间的关联方关系和关联方交易,违反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6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第二十条的规定,构成《管理办法》第六十条所述信息披露违法。陆正耀是神州优车的实际控制人,且能够对瑞幸咖啡、神州租车及其子公司参股的氢动益维施加重大影响,其决定由靳军代为持有氢动益维10%的股份,直接导致氢动益维2017年和2018年年度报告未如实披露关联方关系和关联方交易。陆正耀是氢动益维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靳军是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