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交易商协会:严查不正当竞争行为 强化发行业务自律管理

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1月4日,交易商协会公告称,日前,交易商协会针对主承销商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相关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及发行工作开展中存在的以不正当手段承揽业务、发行工作程序执行不到位等违规行为进行了查处。经查,2020年以来,宁波银行包销的多期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利率远低于上市后合理估值,承销费收入不足以弥补包销账户损失,相关行为违背了公平竞争原则,影响了市场正常秩序。同时,作为簿记管理人,该行也在必要程序的执行上存在不足。经自律处分会议审议,宁波银行被处以警告及暂停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相关业务2个月的自律处分。宁波银行成为2020年内第2家被暂停业务的主承销商。

  健康有序的发行秩序对于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作用的有效发挥十分必要。2020年,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规模超过8.5万亿元,在落实“六稳”“六保”重大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市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也暴露出部分市场机构“重承揽承做、轻发行销售”“重业务发展、轻合规管理”的问题,影响了正常的市场秩序。2020年以来,交易商协会从制度建设和纪律建设两方面入手,加大对相关主承销商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自律管理力度,先后发布《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规范指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簿记建档发行工作规程》《关于进一步加强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业务规范有关事项的通知》等,同时,加大对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过程中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查处,包括宁波银行在内的3家主承销商被处以警告并通报市场,对市场机构合规从业以有力警示。

  下一步,交易商协会将以维护市场公平和秩序为出发点,持续加强对主承销商等各类机构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查处相关违规行为,优化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发行环境,提升银行间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常佩琦)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