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安排部署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重点任务 顶层设计完善 “零容忍”长效机制加速构建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监会近日召开贯彻落实《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动员部署会,对近期有关重点任务作出安排部署。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意见》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特色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的顶层设计,重在实际执行中各部门通力合作,落实落细,推动“零容忍”长效机制的加速形成。

  突出重点落实责任

  会议要求突出重点,落实责任。要在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地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几项标志性任务的落地,让系统上下、市场各方切切实实感受到《意见》带来的积极变化。

  此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要突出重点,抓好关键任务落地。紧紧围绕体制机制改革的主线,会同相关方面抓好协调小组、派驻检察、内部通报制度等重点任务落地,让市场各方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

  实际上,在《意见》印发后,一批重点任务取得了积极进展。比如,私募基金条例即将提交审议,首单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康美药业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已经启动。

  对于近期市场各方关注的以市值管理之名行操纵市场之实等违法行为,证监会稽查局副局长陈捷近日表示,证监会对此加大了打击力度。2020年以来,证监会查实以所谓市值管理等名义操纵市场的案件15起,占同期查实全部操纵市场案件的18%。陈捷强调,下一步证监会将坚决贯彻《意见》,落实“零容忍”工作方针,立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监管大局,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密切关注账户联动,密切关注异常交易,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等行为,持续净化市场生态,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专家指出,《意见》明确了资本市场未来五年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主要目标,细化了具体措施,强调了落实责任,将有利于建立健全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长效机制。

  “虽然行政执法、民事追偿、刑事惩戒的立体追责体系初步建立,但法治供给仍需补齐短板。与刑法修正案(十一)配套的相关刑事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需要进一步完善。与新证券法相配套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等配套行政法规的制定修改工作尚待完成。加快制定期货法,补齐期货市场监管执法制度短板。”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商法室主任陈洁表示。

  在进一步畅通投资者民事赔偿救济渠道方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说,在注册制背景下,亟待完善市场化约束机制,保护投资者利益,应通过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举措,持续提升公众投资者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优化共建共享的资本市场生态环境,全面建成投资者友好型小康社会,最终把资本市场办成诚实信用、公平公正、共建共享、包容普惠的国民财富中心。

  此外,构建市场“零容忍”长效机制,重在强化跨部门监管协调。“实现资本市场的有效监管,仅靠监管部门的努力远远不够,还需要有立法支持、司法保障以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配合,形成高效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合力。当前资本市场执法面临的新型疑难案件多,涉案的金额更大、涉众性更强,必须协调好行政和刑事司法机关的力量,形成强大的执法合力,才能有效予以应对。”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指出。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