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部分高杠杆对冲基金处境危险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媒体报道,英国一家名为H2O资产管理的对冲基金在近日市场大幅波动中,旗下债券基金短短几周惨亏50%,基金评价机构晨星已就此发出警告。

  分析人士认为,H2O的遭遇并非孤例,全球很多对冲基金近来岌岌可危,尤其是一些高杠杆操作的对冲基金目前处境非常危险。

  H2O资管产品巨亏

  H2O资产管理为一家注册于英国的对冲基金,其由全球资产管理规模排名19的法国商贸银行(Natixis SA)支持创立并拥有部分股权,是一家主打固定收益策略的投资机构。H2O资管旗下,由首席执行官Bruno Crastes亲自操盘的Allegro基金,3月9日净值大跌17.9%,3月12日又重挫25.4%,如果与2月高点相比,净值已经被腰斩。

  基金评价机构晨星称,Allegro基金近期的表现值得警惕(Alarming)。晨星3月16日已将这只基金列入审查名单,因为基金无法有效管理风险,且这一问题重复出现。

  H2O资管于3月17日在官网发布了Bruno Crastes致客户的信。这位首席执行官曾经任欧洲最大资产管理机构东方汇理的伦敦分部负责人,在海外市场固定收益投资圈享有较高声誉。Bruno Crastes在信中说,他代表投资团队对客户表达诚挚歉意,3月9日以来,H2O遭受了重大亏损。谈到3月以来的市场震荡,Bruno Crastes表示,没有模型可以预测这种市场波动,此外基金的一些对冲措施也在市场波动中失效了,这是近期净值回撤如此之大的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已有投资者在英国议会官网发言要求英国政府对H2O的风控进行调查,足见这家对冲基金并非等闲之辈,其亏损情况颇受各方关注。受H2O基金巨亏影响,法国商贸银行股价3月10日以来持续下挫。

  或引发连锁反应

  H2O只是近期市场大幅波动背景下,对冲基金的一个缩影。华尔街对冲基金潘兴广场创始人艾克曼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国政府不采取实质性措施阻断病毒传播途径,美国将进入深度的经济衰退。为了证明自己不是在通过制造恐慌来获利,艾克曼说,其实他近期仍在不断买入类似希尔顿、星巴克的优质股票。

  目前美国对冲基金整体规模约3万亿美元。据基金研究机构eVestment数据,2020年前两个月全球对冲基金平均亏损2.82%。值得注意的是,此时美股市场的数次熔断还尚未发生。业内人士认为,3月对冲基金表现惨烈程度可能会大幅上升。近期市场大幅波动下,不乏知名对冲基金净值大幅亏损的消息。据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自行披露的信息,其旗舰产品“纯阿尔法”II号基金在2020年1月1日至3月16日期间已亏损21%。

  华尔街对冲基金长期资本于1998年倒闭,拖垮了一大批金融巨头,导致美联储不得不出手干预。这一次对冲基金集体性损失惨重,会不会引发新的危机,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美国投资网站零对冲(Zero Hedge)发表分析文章认为,这种可能性并不能排除。部分多策略的知名对冲基金公司,诸如千禧、城堡和72点等,从回购市场融资加杠杆,利用国债的现货和期货价格差套利。类似套利交易的杠杆可能会达到50倍,一旦遇到流动性问题,对冲基金出事可能会拖垮很多相关机构。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