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基金监测:基金仓位小幅下降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A股市场呈震荡走势,在3100点下方盘整,重新积蓄力量。周初上证指数延续前一周下跌之势,后触底反弹,最低探至3041.51点。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3070.31点。全周来看,A股各项市场指数都有所调整,沪深300指数周下跌1.72%,上证综指周下跌1.22%,深证成指周下跌1.65%,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13%和0.67%。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5.95%,相比前一周下跌0.89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4.51%,略降0.95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2.67%,下降0.89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来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4.41%,相比前一周下降0.95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0.80个百分点至38.84%;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0.84至61.12%;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1.04个百分点至76.77%,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74个百分点至14.12%。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8.12%,下降了0.42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0.81个百分点至85.73%,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37个百分点至65.89%。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有小幅下降,各类型基金仓位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3.0%,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6.7%,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6.0%,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4.3%。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2.1%,27.2%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37.3%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3.3%。

  上周大盘在年线下方小幅调整,成交量略降,呈盘整之势。上证指数全周跌幅不大,仍有随时突破年线的可能。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略有下降,部分原因是上周新发基金较多,影响整体数据。从2015年以来较长期基金仓位的变动趋势来看(不含每周仅公布一次净值的传统封闭式基金),股票型基金仓位基本稳定,小幅波动,混合型基金仓位在长期下跌后,也已经低位稳住。

  目前,A股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下半年深港通、养老金入市等政策进展也可能对股市形成催化剂作用。经济下行压力和房地产景气度下降可能加大资金脱实向虚,流向包括股市在内的资本市场。建议重点关注权益类市场里的定增和PE类产品的投资机会。

  在具体基金品种选择上,投资者依然需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适合的基金产品。进取型投资者宜从基金的选股能力和中长期绩效表现出发,重点优选跟随市场能力强,选股能力突出的基金。稳健型投资者仍需均衡资产配置,合理分配权益类、固收类产品以及海外资产的比重,维持组合的多样化布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