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持仓新路径浮出水面 基金坚守“中字头”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机构持仓新路径浮出水面

  三季报披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机构三季度持仓动向也逐步浮出水面。基金仍青睐“中字头”、大蓝筹,而QFII和社保基金则大举布局绩优股。

  基金坚守“中字头”

  “中字头”大盘权重股一直以来都是基金配置的重点。截至目前,中国重工、交通银行、紫金矿业分别以27124.9万股、21587万股和21077万股的持股数量居于前三。基金持股数量较多的上市公司中,仅有欣旺达、胜利精密和东方园林三家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兴业银行、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分别被60只、58只和54只基金持有。

  基金第三季度的增持也集中在银行、国企改革概念“中字头”公司以及PPP概念的公司中。从增持规模看,三季度,工商银行、紫金矿业、中国重工、交通银行被增持幅度居前,分别为4363万股、3440万股、3392万股和2422万股。

  行业方面,目前三季度基金增持的个股主要扎堆在化工、食品饮料、商业贸易、机械设备等四大行业,其中,基金增持化工类股票数量最多,达到8只个股,分别为黔轮胎A、南京化纤、银禧科技、清水源、辉隆股份、双象股份、三棵树、红墙股份,持股数量分别为920万股、735.20万股、442.29万股、259.60万股、203.38万股、476.72万股、75.16万股、7.93万股。食品饮料、商业贸易、机械设备三行业基金增持个股数量均为5只。

  QFII加码绩优股

  行业前景确定的绩优股仍是QFII关注的热点。截至目前,QFII现身18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其中8家为新增公司。

  尽管新进机构不乏领航集团、贝莱德等国际大鳄,但增持力度普遍不大。杭氧股份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领航投资澳洲有限公司通过旗下领航新兴市场股指基金持有92.62万股杭氧股份,占流通股的0.11%,为第九大流通股东;此外,领航新兴市场股指基金还持有50.54万股华明装备和241.05万股云煤能源,均为第十大流通股股东。

  宁波银行、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歌尔声学等公司被QFII持股数量居前,持股数量分别为53090万股、24360万股、2660万股和1892万股。其中,海康威视三季度被增持规模居于首位,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和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增持4410万股和77.5万股。

  不过,海康威视的三季报业绩也“对得起”QFII的热捧。公司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增长后,今年前三季度净利达到48.5亿元,同比增幅达28.65%。公司预计2016年1月-12月净利润为674940.71万元至792321.70万元,同比增长15%至35%。

  崇尚价值投资的社保基金,已经现身100家上市公司。从投资风格看,基本面的优劣是社保基金在意之处。如被增持的东方园林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5.17亿元,同比增长97.02%,预计全年净利达102334.41万元至120393.42万元,同比增长70%至100%。截至三季度末,公司股东户数较6月底大幅增长至82965户。从目前社保基金增持居前的4家公司看,除科达洁能外,其余3家今年三季报利润均实现增长,宁波银行净利同比增长19.22%,华贸物流利润同比增长91.77%。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