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乐视网崩7.85%有三点原因 股价连挫公募牛散浮亏9亿

中国基金报

  乐视网崩7.85%有三点原因,三大公募牛散浮亏至9亿,诡异的是三家营业部在对倒!

  今日,乐视网再次暴挫7.85%,股价创15个月新低,一根灌阴肠下来,市值直接缩水60亿左右,大家都有点懵逼,一个月前(11月2日乐视网暴跌7.49%)选择抄底的小伙伴们,你们还好吗?

  作为创业板的龙头股,乐视的暴跌也带动创业板人气骤降,创业板指尾盘跳水。截止下午收盘,创业板指跌幅扩大至1.01%,不过,貌似今天乐视网的“难兄难弟”很多,诸如中青宝、云意电气等新兴成长股也同样遭遇大跌。

  网上有个段子:创业板龙头集体冲击跌停!主动承认自己是小妖精。这有点像小时候上课,老湿一转身在黑板上写字就有人说话,老湿愤怒的拍桌子,“谁在说话?”我刚上站起来承认,发现旁边嘭,站起来一个。

  看看这绿油油的一片,以及这些股票年初至今的跌幅,求今年重仓新兴成长股的基金经理心理面积…

  当然,事情就是这么巧合,今日乐视网的再次暴跌,大家可能又忽视了一个很重要的信息:招商证券今天又开会了。

  乐视网估计今天也是恨死招商证券了,没事儿别动不动开会啊,求放过啊。

  定增大户又亏大了

  作为A股过去几年的“当红炸子鸡”,乐视网也是一众机构和牛散热捧的对象,但风水轮流转,今年以来,小伙伴们可谓是见识到了乐视网的各种跌法,年初之际乐视网的跌幅高达近40%,不知道重仓乐视网的基金经理,最近是不是经常失眠……

  当然,更惨的是在45.01元参与乐视网定增的牛散和公募基金机构们,当初参与定增的时候可谓是各种土豪不差钱啊,动辄十几个亿买买买,然而,不到半年的时间,乐视网的股价连续暴挫,按照当前乐视网35.8元的收盘价,从今年7月底参与定增到现在,各大公募机构和知名牛散,亏损幅度高达数亿元,真是弹指间大把钞票灰飞烟灭啊。

  表一:今年7月底参与乐视网定增机构和牛散亏损情况一览表

  不多,也就亏了九个亿。

  因为是定增,所以有锁定期,持股限售期一年,就算这三家基金公司跟章建平也只能眼睁睁看着它这么跌,也得等到明年8月8日才可以卖。

  言归正传,基金君多方梳理资料和采访发现,今日乐视网的再次暴跌,或与三个方面的原因有关:

  1、乐视体育裁员

  今日乐视网午后暴跌,可能与乐视体育裁员的消息有关。

  关于乐视体育的裁员消息,目前媒体的报道基本上形成一致共识,但关于裁员的比例有很多版本,裁员比例从10%、20%、50%、60%不等,基金君看到的版本就有财新网的20%、新浪财经的10%等等,裁员比例差别很大,具体裁员比例到底多少,可能还要等公司的公告,但目前的消息或也侧面说明一个问题:乐视大概率上是真的要裁员,市场对其资金面层面的关键问题,仍持较为悲观的预期。

  据财新网报道,成立两年多以来,乐视体育扩张迅猛,员工数量2015年由100人猛增至700人,2016年继续增至1000人左右。乐视体育对外口径称公司整体的人员优化幅度在10%左右,知情人士对财新记者透露,实际裁员比例是20%,这意味着将有200名员工被裁撤。

  乐视体育总编辑敖铭12月9日将正式离职,他加盟乐视体育仅7个月。近期同样不足一年便火速离职的高管还有乐视香港公司CEO程益中等。

  而回顾此前的11月7日,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贾跃亭曾表示乐视将不会裁员,但年底考核会严格采取末位淘汰制,淘汰比例至少在10%左右。他还提到,乐视体育用两年时间成为了绝对的行业老大,调整会相对较小。

  但现在看来,虽然消息有待进一步求证,但从近期乐视网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乐视体育的调整和震动要比贾跃亭所说的来得迅猛得多。

  2、市场继续对“故事大王”狠杀估值?

  除了乐视体育裁员的消息之外,基金君也采访了一些基金经理小伙伴,关于乐视网今日再次的暴跌,有个基金经理小伙伴调侃道:“可能是因为PPT公司,找不到PPT模板了吧”,言外之意,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有故事、没业绩支撑的个股,迟早要被市场打回原形。

  “这半年来,见识了乐视网的各种跌法,今天乐视网再次大跌,但其实并不能代表新兴成长股的整体市场表现,一个典型的数据就是跟踪中小盘股的中证1000指数今天尾盘还飘红,乐视连续的下跌,或许说明一个问题:市场对新兴成长股的态度呈现分化的趋势,前期讲故事、没有业绩支撑的高估值个股将继续杀跌,乐视网即是这其中的典型代表,尽管乐视网的股价已经创新历史新低,但个人仍不十分看好,建议投资者谨慎介入”,深圳一位绩优股票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3、深港通开通

  也有基金经理小伙伴认为,今天以乐视为首的个股大跌,或与深港通的开通有关,毕竟,货比三家,相比A股市场动辄几十倍的高估值,港股的小票真的是相当便宜,谁愿意一直守着一个没有业绩支撑的“故事大王”啊。

  “近期深港通开通了,相比A股市场,同类型的新兴成长股在港股可能就10倍估值,但是在A股可能高达40、50倍,如果在投研能力较强的情况下,机构抛售没有业绩支撑的小票,转而南下扫货的驱动力还是存在的,从目前来看,乐视的要面临的问题其实还是很多的,它也是许多机构重仓的股票,建议短期投资者不要盲目去接“飞刀”,深圳另外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而查阅今天盘后公布的龙虎榜数据发现,尽管今日乐视暴错,但仍有机构“火中取栗”,斥资2139万元买入乐视。但总体来看,今日乐视网的暴跌,或与营业部的游资对倒有关,不过让市场诧异的是,盘后的成交龙虎榜让人看不懂,买入前三和卖出前三席位是完全重合的,传说中的“对倒”玩得也真是high……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