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新进重仓股聚焦哪些行业 新进机械化工电气设备

赵明超中国证券网

  去年四季度大盘蓝筹股走出“倒V”行情,创业板则震荡下行。弱势行情之下,百川股份、利尔化学、金龙汽车等持续上行股分外抢眼。随着基金2016年四季度的披露完毕,也使得上述逆势飙涨股背后的公募基金推手曝光。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基金新进重仓股中,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较高、同时被多家基金持有、去年四季度以来涨幅有限的公司,接下来跑赢市场的概率相对较大,值得投资者予以关注。

  新进机械化工电气设备等行业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在去年四季度基金新进的50大重仓股中,主要分布在机械、化工、电气设备、汽车及配件等行业。机械行业主要有田中精机、钢构工程、开山股份、杰瑞股份、力星股份等。化工行业主要有百川股份、利尔化学、阳煤化工、新安股份、中粮生化、三棵树等。电气设备行业主要有许继电气、中国西电、东方电气、中电鑫龙等。汽车及配件行业主要有金龙汽车、福田汽车、交运股份、亚太股份、日上集团等。

  在上述基金新进重仓股中,40只基金抱团持有的1.1亿股神州长城,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为10.84%,截至去年年底,基金持股总市值为11.8亿元;30只基金共同持有4579万股杰瑞股份,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为6.89%,持仓市值为9.3亿元;29只基金持有3917万股许继电气,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为5.31%,持仓市值为7.1亿元。此外,基金持仓市值超过4亿元的还有盛通股份、哈投股份、新安股份、中粮生化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基金新进重仓股的逻辑看,市场风格偏好和行业景气度好转成为基金选择的重要标准。从市场风格偏好方面看,在市场从2015年高点下跌一年多后,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市场投资逻辑也悄然生变,业绩和估值成为最重要的选股标准。贵州茅台、上汽集团、国电电力、伊利股份、格力电器等白马股受到机构青睐,网宿科技、大华股份、东方网力等龙头成长股被卖出。

  从行业景气度好转看,能源产业链成为基金进击的目标,尤其是受益于石油价格上涨,石化产业相关概念股业绩企稳反转。30只基金蜂拥买入油服概念股杰瑞股份、20只基金买入草甘膦概念股新安股份、11只基金买入新乡化纤,广汇能源、利尔化学、百川股份等均获得基金大举进驻。

  滞涨新进重仓股存机会

  进入2017年以来,新兴成长股再度破位下行,大盘蓝筹股则趋于震荡。业内普遍的看法是今年依然缺乏趋势性行情,机会主要存在于机构性行情及个股中。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缺乏趋势性行情的情况下,对产业趋势的判断、对个股的挖掘变得变得更为重要,拥有较强研究能力的公募基金,新进重仓股对投资者有较好的参照意义,投资者从中研究筛选构建组合,有望跑赢市场获得超额收益。

  从投资参考价值看,可以在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较高、同时被多只基金共同持有、去年四季度以来涨幅有限的个股中筛选。统计数据显示,在基金新进重仓持有的50家公司中,从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看,有17家公司的基金持股比例占流通股比例超过5%,其中基金持有精测电子、盛通股份、田中精机、力星股份、神州长城、三棵树等公司股份占流通股比例均超过10%;从持股基金数量看,同时被10只基金共同持有的公司有13家,其中神州汽车、杰瑞股份、许继电气、中粮生化、金龙汽车、新安股份、福田汽车等同时被20家以上基金持有。从去年四季度市场表现看,近半公司季度涨幅不足10%,其中10家公司下跌;进入2017年以来,受市场整体下行影响,近八成公司股价下跌。

  综合上述几方面因素,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较高、同时被多家基金持有、去年四季度以来涨幅有限的公司有田中精机、力星股份、杰瑞股份、三棵树、上海新阳、中粮生化、好当家、神州长城、光韵达和金城医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