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月众基金仓位明显上升 银行业获资金加仓

投资快报

  1月(20170101-20170126)受制于IPO发行加速与流动性趋紧等事件冲击,市场预期转向悲观,导致A股市场于17年头月运行一波三折,但前期调整的负面效应在逐步消退,节前市场交投清淡但走势平稳,节后市场在假期因素淡化、资金回流等因素推动下股指展开修复预期增强,短期低点或已被确认。全月上证指数、沪深300、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分别上涨1.79%、2.35%、-3.86%和-2.02%,从板块方面看,各行业指数跌多涨少,仅钢铁、国防军工、银行和有色金属等少数指数跌幅较小,成长性指数跌幅更大。

  根据众禄研究中心仓位监测,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1.17%,较12月底上升1.51%,纳入统计的共173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92.10%,较12月底上升1.31%;共426只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为93.81%,较12月底大幅提高1.18%;共1535只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7.62%,较12月底大幅提高2.03%。

  银行业获基金加仓

  从基金当前持仓情况看,截止1月26日,基金配置比例居前三位的行业是银行、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其中股票型基金配置比例分别为7.95%、7.33%和7.25%,混合型基金配置的比例分别为4.87%、2.78%和4.24%,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分别在家用电器和传媒行业配置的比例也较高,分别为4.87%和3.07%;基金配置比例居后三位的是房地产、综合和机械设备,股票型基金配置比例分别为0.96%、1.55%和1.61%,混合型基金配置的比例分别为0.80%、1.16%和0.52%,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分别在采掘和钢铁行业配置的比例也较低,分别为1.25%和1.00%。

  从基金加减仓情况来看,基金1月主要加仓了银行、家用电器、建筑装饰和传媒四个板块,股票型基金加仓幅度分别为2.26%、2.15%、1.89%和1.68%,混合型基金加仓幅度分别为1.70%、0.95%、1.21%和1.64%。基金主要减仓的行业是电子、综合、采掘和建筑材料四个行业,股票型基金分别减仓的幅度为9.57%、2.03%、1.79%和1.00%,混合型基金减仓幅度分别为5.06%、1.04%、0.76%和0.62%。

  整体来看,节前市场交投平淡主要受季节性和假期因素影响所致,但随着导致前期市场调整的负面因素远去,以及管理层在市场资金面和流动性方面展开积极工作成效逐步展现,叠加外围市场继续向好的催化,A股市场于节后有望迎来修复行情,投资者可以适度参与偏股型基金,主题性投资机会建议关注混合所有制改革、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以及金融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