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股指期货“松绑” 量化对冲公私募基金“久旱逢甘霖”

证券日报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金所)于2月16日晚在官网上宣布,从三个方面对全面受限的股指期货进行松绑,包括调整保证金比例、调整平今仓手续费和单日开仓交易量限制等。公私募基金普遍认为,这意味着悬在市场上的政策靴子正式落地,也意味着在市场较为平稳的运行轨迹下,股市异常波动期间的临时性举措开始择机退出。明确的松绑信号将获得机构投资者的追捧,看好A股的长线资金有望逐步加大仓位。

  公告称,自2月17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自2017年2月17日结算时起,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20%,中证50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30%(三个产品套保持仓交易保证金维持20%不变);自2017年2月17日起,将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九点二。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了解,在此之前,股指期货市场基本在“空转”,量化对冲公私募基金已经久旱整整一年半。自2015年8月26日开始,中金所一路将非套保账户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从1500手缩减至600手,随后又在8月31日减至100手。股指期货成交量大幅萎缩,以沪深300主力合约IF1509为例,此前成交量可达到200万手左右,但在限制100手后日成交仅50万手以上。随后,至2015年9月2日,中金所推出了史上最严厉股指期货管控措施,要求自当年9月7日起,单个产品、单日开仓超过10手即构成“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中国期货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三股指期货品种成交量较2015年大幅下降98.48%、95.42%和84%,成交额同比大幅下降98.83%、96.59%和89.13%。伴随着成交跌入冰点,期指也呈现出显著的贴水,对冲策略收益被负基差侵蚀。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松绑期指临时性限制措施,说明管理层认为大盘已经企稳,市场已经常态化,这对于券商、银行、期货等金融板块有直接利好。在目前位置松绑,大量做空的可能性很小,对市场不会造成冲击,甚至松绑的行为还有利于引导资金入场,这一消息对市场来说是偏正面的,管理层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

  九泰基金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文称,量化对冲基金更适合A股市场。中国的A股市场不是特别有效的市场,数量化投资策略正好可以发挥其纪律性、系统性、及时性、准确性、分散化的各种优点,从而捕获国内市场的各种投资机会。相比定性投资,现阶段A股市场的特点更适合采用客观公正而理性的定量投资风格。

  股票市场复杂度和有效性的增加已对传统定性投资基金经理的单兵作战能力提出了挑战。相对于海外成熟市场,A股市场的发展历史较短,有效性偏弱,市场上被错误定价的股票相对较多,那么留给定量投资策略去发掘市场的无效性、寻找超额收益的潜力和空间也就更大。

  “量化基金产品包括但不限于数量化共同基金产品、指数基金产品、指数增强型基金产品行业指数基金产品、风格类指数基金产品、策略指数基金产品收益分级型产品等等。从数量化投资提供的工具和方法来看,能够给投资者提供的基金产品可以说是百花齐放,还应该做到有的放矢,满足投资者不同风险收益偏好的投资需求。”九泰基金表示。

  博道投资合伙人、量化高级投资经理何晓彬表示,期指贴水恢复正常的条件只能寄望于放松投机需求或者市场自发的套保需求减弱,前者看似遥遥无期但绝望孕育希望,监管层已释放逐步放松的信号,后者随着市场波动性下降可能正在发生。贴水收敛可能是2017年市场中性策略最好的消息,当然也不可过度乐观预期,因为在各方条件没有显著改善的情况下,IF贴水收敛于融券成本将是大概率事件,只是收敛后的套保成本至少可以让市场中性策略重新进入可为的状态。沉寂一年之后,或许市场中性策略在2017年能给大家带来惊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