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部分量化基金开年业绩熄火 市场风格切换是主因

赵婷证券时报

 

  2016年跑赢大盘的量化基金以不俗的业绩受到广泛关注,近两季度规模逆势增长。但记者注意到,去年业绩跑在前面的不少量化基金,却在今年开年齐齐跑输业绩比较基准。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市场切换至大盘风格,而众多量化模型未能及时调整。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量化基金目前也在调整策略,以适应市场变化。

数据来源:Wind 江沂/制表 彭春霞/制图

  数据来源:Wind 江沂/制表 彭春霞/制图

  去年业绩领头羊

  开年掉队

  从2016年全年看,量化基金业绩表现出色,大幅跑赢市场。Wind数据显示,去年37只成立满1年的主动量化权益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10%,其中16只产品取得正收益,两只基金收益超10%。而同期上证综指涨跌幅为12.31%,沪深300指数涨跌幅为11.28%。

  但记者注意到,从今年开年至2月21日,量化基金的平均收益为1.20%,其中去年业绩排名前十的量化基金中,有5只收益为负。同时沪深300指数涨跌幅为5.22%,中证500指数涨跌幅为2.73%。

  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基金经理陈甄璞认为,2016年量化基金的超额收益贡献集中在3~11月,12月之后收益能力开始下降。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58只量化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6%,全年业绩前十的量化基金有8只收益下跌幅度为2%~5%不等。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量化基金业绩表现下滑,原因在于好业绩吸引了大量资金申购,基金的规模因此扩大,影响了量化模型的有效性。

  去年基金四季报显示,在现有的量化基金中,已有17只量化基金规模超10亿,4只规模超30亿,其中规模最大的为长信量化先锋A,规模已达109.44亿。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投资总监曾令华表示,对于量化基金而言,规模大了的确会有一些不利因素。但现阶段引起量化基金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并非规模,而是市场风格的变化。

  市场风格切换是主因

  在接受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任何策略都有不适应的阶段,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市场风格切换,而量化模型未能及时跟上市场结构变化,是导致部分量化基金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

  万家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卞勇表示,量化投资大的逻辑是用历史数据预测未来。从现在往前推5~6年,A股市场对超额收益最有效的解释因子是市值,小市值股票相对于大市值股票整体会具有更高的超额收益。因此量化模型也关于小市值股票上做暴露,因此在过去表现较好。

  他认为,去年11月份之后,随着IPO提速,市场上中小市值股票供应量明显提升,股票壳价值下降,对中小股票的股价带来较大影响。虽然上证指数相对上涨,但创业板指数已经持续下跌一段时间,市场风格和2015年股灾之前的情况有很大不同,这可能是导致部分量化策略失效的原因。

  陈甄璞也将原因归结于市场环境的变化。他表示,一方面IPO政策有所改变,二是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监管部门加大了投机炒作严打力度,三是险资举牌被叫停。这些因素导致原来小市值风格上显著的投资收益消失,转换到大市值股票上,量化模型的调整需要一定时间。据了解,年初量化基金风格未及时切换,业绩表现较为被动。

  “市场上较多的量化策略基金,还是通过大小盘因子、成长价值因子来赚取超额收益。”曾令华表示,在他看来,小盘股中虽然也有超额收益,但大河无水小河干,量化模型因此很难捕捉到阿尔法收益。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量化基金业绩差异一方面来自于模型构建,另一方面则受到市场变化时基金经理调整能力的影响。

  卞勇认为,部分量化模型失效只能说这个时间段的这一个类型的策略不适合市场,并不能代表所有量化模型,也不能代表不同模型日后表现,关键还是看实施策略的人如何把控风险和收益,动态地对所采用的模型进行调整。

  “每一波影响市场的因子都有所不同,我们需要把最主要的矛盾找出来,对因子权重进行修改,以便更贴近市场。”某公募基金经理称。

  曾令华表示,2017年市场并非单边市场,以概率取胜的量化基金依然会有优势。不过,他也提醒,当市场上越来越多的量化基金出现,量化基金的整体规模足够大,或有可能引起共振,导致模型失效。“比如当市场三分之一以上的规模是指数基金和量化基金时,就可能出现这种情况。”但据记者了解,目前指数基金及量化基金的规模远远低于这一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