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只定开债基即将开放 部分收益为负恐难留人

证券时报

  定期开放基金一度被基金公司作为震荡市发行的主打产品,2016年一季度,不少基金密集发行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但记者关注到,受累于2016年年末一波债券市场的调整,随着开放期的逐渐临近,不少定开基金收益很难超越同期开放式基金,甚至有些收益为负。

  开放期在即部分基金业绩为负

  记者统计了目前市场已有的513只定期开放式基金(包括债基、混合基金、股票多空和QDII基金,A、B类分开统计),其中2016年后成立的共计达到255只,大部分为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在2016年一季度的发行密度很大,原本基金公司是想借助债券牛市通过定开债做大规模,他们难以预料到的是,一年之后,其中有很大比例的基金业绩难以跑赢开放债基。甚至有一些今年3、4月份开放的产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负收益。

  数据显示,在209只披露业绩的定期开放基金产品中,仅有两只在2016年取得了超过10%的收益,其中九泰锐智定增以27.86%的收益位列第一,定开债基中仅嘉实丰益信用C取得了11.46%的收益,共有44只定开基金未能取得正收益。

  一位大型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在债券市场火热的时候,不少定开债基金都将杠杆放到200%的上限,这一部分带来的收益远超开放式债基的140%,这也为前期定开债收益领先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去年年底债券市场的大幅度调整,让不少基金经理措手不防,可以看到不少债基一下子就被抹去了一年的收益,由于杠杆较高,定开债也一样。”

  也有基金经理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基金经理没有及时止损。

  “定开基金在债券上的杠杆率确实是一把双刃剑,但是据我们了解,去年年底市场定开债基的杠杆率其实并不高,业绩下跌的原因可能还是在投资策略上的激进所造成。”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定开债基金经理说。

  这位基金经理认为,在去年年底债券市场调整之时依然有不少基金经理看好债券市场,认为只是短期震荡,并未能及时减仓止损,“或者亦有定开基金配置了不少转债,因此股债双双下跌时,收益自然受累。”准备足够现金

  基金应对开放

  对一些封闭期在18个月甚至3到5年的封闭基金来说,可以慢慢地等待市场行情出现,但对于一些即将到开放期的定开基金来说,就不得不面临一个严重的问题,即眼下的收益率如何让投资者满意。

  根据数据统计,在2017年年中之前开放的定开基金共有103只,最近的两只基金中欧睿尚定期开放和中银丰润将在3月2日到期,其中中欧睿尚定期开放截至2月22日,近一年来的收益为2.85%。而在3月份即将到期的余下23只定开基金中,记者发现,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发行的定开债,一年以来收益为-11%。业内人士认为,下个月到期的基金,想要通过债券投资回到净值,难度非常大。

  值得注意的是,不知是否由于临近开放期,截至2月22日,在2016年跌幅最深的两只基金定开债基近1年来收益又回到-0.9%和-0.39%,有债券基金经理指出,对于即将到期的基金,公司已经开始准备应对策略,如卖出一些收益不错的债券以维持足够的现金头寸。而亦有基金公司人士指出,一些委外的机构也可能会对基金公司的投资方向和操作进一步沟通,定开基金在操作上可能会更加保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