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公司上半月调研109股 医药行业最受“宠”

同花顺iFinD

 

  近期正值年报披露敏感期,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调研受到一定的影响。统计数据显示,3月上半月基金公司合计调研了109家上市公司。其中有25家公司接受了5家以上基金公司扎堆调研。从行业看,医药公司受到最多基金公司的调研。

  3月上半月基金“摸底”109股

  近期正值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敏感期,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调研受到一定的影响。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3月上半月(3月1日-15日)基金公司合计调研了109家上市公司。其中,有25家上市公司接受了5家以上(含)基金公司组团调研。

  这当中,荣泰健康(603579)、大华股份(002236)、华东医药(000963)、二三四五(002195)、和康泰生物(300601)5家公司接受了超过10家基金公司的抱团调研。当中,荣泰健康以接待34家公募基金的调研领先;大华股份和华东医药均以接待20家基金调研排第二;二三四五以接待14家公募基金调研排第三。

  据披露,主营按摩器具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的荣泰健康3月10日接待了3批机构调研,涉及机构家数多达97家,其中包括了华夏、嘉实、富国、兴全等34家基金公司。公司在调研活动中主要介绍了按摩器具产品与云、大数据等互联网新兴概念相融合的发展趋势,相关人员表示,公司和专业经营团队合作探索基于“互联网+等候时间”的微SPA疲劳舒缓解决计划,该计划是依托互联网+智能物联网技术,为停留在等候区或类家庭场景的用户打造休息缓压的生活方式。

  荣泰健康2月27日晚间发布公告,与暴风魔镜在上海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就按摩器具行业的VR设备、内容、技术等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兴业证券研报指出,荣泰健康目前产能利用率接近100%,新增产能提升项目投产后预计高档按摩椅和小电器将较2015年产能增长达110.71%及69.35%。同时,公司国内市场渠道的建设有望提升在国内销售覆盖能力,打开潜在增长空间。

  此外,厚普股份(300471)、汉得信息(300170)、道氏技术(300409)、星网宇达(002829)、三湘印象(000863)、洋河股份(002304)、伟星新材(002372)、华舟应急(300527)、联化科技(002250)、宁波华翔(002048)和亿纬锂能(300014)11家公司3月上半月也获得了超过7家(含)以上基金公司的扎堆调研。

  医药行业最受“宠”

  从行业看,3月上半月基金调研的行业较为分散,涉及到20多个行业,关注度较高有医药、电子元件、工业机械、信息科技咨询、化工与其它服务等。这其中,医药行业相关公司受到最多基金公司的研调。

  3月2日和8日,一心堂(002727)分别接待了易方达和浦银安盛2家基金的调研;3月7日和8日,翰宇药业(300199)分别迎来了信达澳银以及华泰柏瑞、国寿安保、诺德基金和宏利基金5家基的造访。信达澳银还在3月7日独家调研了乐心医疗(300562)。

  3月9日,华夏基金独家调研了桂林三金(002275)。据披露,华夏基金的许利明、裴彦春和梅文斌与桂林三金董事常务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邹洵等进行了交流。在谈到主导产品三金片、西瓜霜系列产品是否还有增长空间时,桂林三金表示,从现阶段市场销售情况判断,上述两个品种均还未到达市场规模的天花板,还有一定的增长空间。在外延扩张的规划及方向上,公司积极寻求国内优质的医药制造企业进行战略并购。具有较好产品、独家品种、资源优势、发展潜力好的医药制造企业是公司重点关注的对象。同一天,中银基金独家调研了华润三九(000999)。

  此外,在3月9日这一天华东医药(000963)接待了包括广发、华安、中银、信诚、东吴、博时、东兴、鹏华、嘉实、兴业全球、交银施罗德、前海开源、国投瑞银等在内的20家基金的组团调研。根据3月9日公布的年报,一共有78家基金合计持有华东医药3820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本的8.8%。当中,此次到公司调研的嘉实基金旗下嘉实医疗保健持有股数也在200万股以上,虽然没有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但持股市值仍然较高。

  3月10日,康泰生物接待了包括广发、大成、南方、博时、诺安、农银汇理、中融、信达澳银、创金合信、平安和新沃11家基金的组团调研。在谈到公司产品研发思路和现有产品研发进度时,康泰生物表示,四联苗在未来可见2-3年之内都可能是国内独家。未来研发上,冻干狂犬疫苗车间已经提前建好;23价肺炎已经接到国家现场检查通知书,预计未来将拿到批件准备上市。康泰生物还称,公司研发实力比较强,在审产品比较多。

  同一天, 荣泰健康接待了包括上投摩根、国投瑞银、长信基金、国泰、中海、华商、招商、鑫元、华泰保兴、金鹰、国联安、银河、中邮、华富、华宝兴业、申万菱信以及交银施罗德等在内的34家基金抱团调研。

  西南证券指出,“健康中国”始终作为医药产业的长期发展目标。医药行业目前整体思路为供给侧改革,从行业各个环节优化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经过2010年至2015年的调整,医药行业增速目前已企稳,行业正迎来发展新周期。

  中小创依然是调研重点

  分市场来看,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跑输给蓝筹股的中小创则依然是基金调研的重点。统计数据显示,虽然3月上半月基金公司调研的109家公司中,沪指市上市公司有8家,较2月份同期多了5家;不过,深市主板公司只有18只,较上月同期减少了4只。其他83家公司中,中小板49家、创业板34家,他们合计占到了76.15%。

  有基金经理表示,虽然中小创出现了相对其他板块较大幅度的下跌,但中小创整体估值仍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容易激发套现冲动。但这样的背景中,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前去实地了解很有必要,做到“心中有数”。

  2月下旬再融资新规的出台,一度令市场担忧,中小创估值压缩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据安信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2015年创业板公司的全部利润中,超过22%来自于收购后并表的公司,而在创业板公司全年20%多的盈利增速中,外延并购标的贡献了10%以上的增速。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再融资政策的收紧,定增这个牛市因子也会因此而削弱。尤其对于并购重组较多的创业板来说,这意味着驱动2013年到2015年大牛市的一个核心因素或将逆转。

  创金合信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陈玉辉表示,一些中小创企业的所谓成长性是建立在持续并购的基础上的,缺乏内生成长性。因此这些公司或将面临一次估值的“审查”,只有极少数真正优秀的创新型企业会依赖自身基本面重新崛起。

  南方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史博认指出,随着中小创板块和个股的估值回落,投资的价值相对来说也越来越凸显,不仅会吸引增量资金的兴趣,也会减少存量资金调仓的压力。“对成长股不应该有偏见,其持续跑输恰恰蕴含着反转的动能。”史博强调。

  “创业板有不少基本面扎实、业绩成长稳定的公司,这些公司仍然会成为我们的选择标的,我们不会因为是创业板而对股票进行抛弃,主要还是要注意公司的未来前景、基本面等做出投资的选择,具体的比例会灵活变动。”一位正在发行的偏股型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表示。

  申万宏源研报称,春季行情已进入中后期。价值和各行业龙头的中长期逻辑尚未动摇,只不过市场认同高度一致的情况下,相关标的体现出高弹性的持续性不会太强。而后续赚钱效应扩散,成长股将率先受益,特别是部分阶段性高景气,高增长低估值的成长股有望逐渐体现出高弹性。

  基金乐观看待上半年市场

  近期A股市场震荡起伏不定,板块热点亦此起彼伏。对此,基金是怎么看的呢?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周海栋表示,A股市场从2016年3月份以来表现属于一个震荡偏强的状态,因为整个市场的驱动力从以前的流动性驱动变成了盈利驱动,所以从2600点上涨到目前这个阶段的上涨其实是比较良性的。

  “在目前这个位置上,哪个市场去杠杆比较好,相对而言就会比较紧密地跟随未来的走势。”在大类资产如何配置的话题上,周海栋认为,A股在2015年下半年就经历了去杠杆的过程,在股票、债券、房地产、商品四个大类资产中,A股去杠杆是较为彻底的一个市场,相对性价比比较高。

  近日公布宏观数据中,除了2月PPI同比7.8%继续走高、外汇储备重回3万亿较为乐观外,其他如CPI 0.8%、贸易顺差-91.5亿、新增贷款、社会融资、M1-M2增速均大幅低于市场预期。

  中欧基金表示,虽然2月宏观数据与春节因素有关,但也反应了市场基本面和情绪面开始出现分歧。中欧基金乐观看待上半年的A股市场,A股相对于其他资产的投资价值仍具优势。但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可能会出现波动,因此投资者的仓位、流动性控制将会显得尤为重要。

  “两会闭幕,市场对热点主题的关注或将告一段落,市场会回到原来低估值蓝筹的主旋律,预计今年市场整体估值很难超越去年的估值顶。在供给测改革,信用和杠杆收紧的大环境下,A股估值重心或将缓慢下移,股价需要靠业绩增长来提升。”中欧基金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