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批基金加仓股滚烫出炉 42家公司基金持股从“无”到“有”

郑时投资快报

  目前已披露2016年报的上市公司数量达到552家,占到上市公司总数的约1/6,首批基金的持股情况初步浮出水面。统计这些公司所属行业发现,医药生物、化工、机械设备、电子等行业基金“加码”的公司数量暂属最多。

  1、176家公司基金持股比例出现提升

  数据显示,176家公司年报持股比例较三季报时出现提升,其中12家公司基金持股比例提升超过5个百分点。这些公司中,邦宝益智基金持股比例提升最多。2016年三季报时,邦宝益智披露的基金持股合计只有240.43万股,占流通A股的比例也只有4.55%,但到了披露年报时,基金持股数量升至978.82万股,占流通A股的比例升至18.54%,占比提升13.98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至2016年底,邦宝益智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了国投丰盛三号私募基金及深圳沛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外,其余8名股东均为公募基金,其中包括易方达新常态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在内的6只公募基金为新进。除邦宝益智外,全信股份、中材节能、胜宏科技、鹏翎股份、广生堂、江南高纤等公司基金持股比例提升也较为靠前。

  2、42家公司基金持股从“无”到“有”

  三季报时尚未有基金现身,但到了年报时,开始出现基金的身影,这类公司也可以列入基金青睐的行列。数据显示,符合这样标准的公司截至目前有42家。这42家公司中,塞力斯目前基金持股比例最高。截至2016年末,金鹰核心资源混合型基金、富国医疗保健行业混合型基金两只基金合计持有塞力斯113.46万股,占公司流通股的8.91%。总体来看,上述公司中以2016年新上市公司较多。在2016年以前上市的公司中,力源信息、安纳达、渝三峡A、武汉中商、重庆港九、赤天化、飞天诚信等公司基金持股比例相对靠前。

  3、这些明星公司的基金动向值得关注

  宣布派现近600亿元的中国神华派现规模堪称“神话”,近两日股价狂飙令人侧目。那么这家公司基金持股动向如何呢?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可查的基金在中国神华的持股为8543.56万股,较2016年三季度末合计减少近1000万股,招商丰庆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南方消费活力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等多只基金进行了减仓。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基金则属于新进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截至2016年末,持股数量为1264.05万股,如果该持股数量截至目前仍未变,最近两天中国神华的大涨将使该基金额外收获逾4000万元。

  作为一只市值过千亿的券商龙头,基金对国泰君安的态度一定程度上能代表其对整个券商板块的态度。数据显示,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对国泰君安进行了增持,至2016年末,基金对国泰君安的持股数量达到16394.6亿股,持股比例由去年三季末的不到1%升至逾3%。

  作为创业板昔日的龙头股之一,网宿科技在去年四季度也遭到基金减持。数据显示,至2016年末,基金在网宿科技上的持股减少了逾2000万股。

  作为奔私后王亚伟近几年最爱的股票之一,三聚环保去年四季度基金持股也略有增加,基金持股比例由去年三季末的3.0695%升至去年底的3.1417%,基金持股数超过2800万股,按照今年三聚环保的股价涨幅计算,这部分持股已增值约4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