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最全基金持股曝光 最爱股票居然是它(附名单)

东方财富网

  点击查看>>>基金持仓表一览

  截至3月31日晚间,基金公司2016年年报已全部披露完毕。从年报来看,去年,公募基金在股票及基金方面的配置比例略有减少。从投资行业的情况来看,银行、采掘、非银金融等大行业依然是公募基金配置比例较高的板块。若从公募基金持有的单只股票来看,像贵州茅台、五粮液、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白马股是他们的最爱。

  1、2016年基金资产配置情况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公募基金的资产规模为8.61万亿元。在各类资产配置中,公募基金在债券上的配置规模最多,达到3.37万亿元,占净值比也是最高的,为39.18%。

  公募基金在股票上的配置规模为1.66万亿元,占比为19.33%,比去年三季度末的19.80%减少了0.47百分点。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2、基金分行业投资情况

  在股票资产中,基金投资占比最高的为银行板块。2016年基金公司持有银行股的总市值达到了市值达到29994.45亿元,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例的20.18%。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3、拥有基金数量最多的个股TOP20

  从个股来看,截至2016年末,持有上汽集团的基金数量最多,达到520只(剔除次新股)。此外,贵州茅台、五粮液、格力电器、恒瑞医药等绩优股也是公募基金重点买入的对象,这些个股的基金数量都在300只以上。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4、基金持股市值TOP20

  截至2016年末,公募基金持股总市值最多的为中国平安,达到155.64亿元。与此同时,持有中国平安的基金数量增加至380只。

  在基金持股市值最多的前20只股票中,大多都是大盘蓝筹股以及白马股,包括今年以来股价迭创新高的股王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信维通信以及中小板欧菲光去年也跻身基金持股市值最多的前二十大个股的行列。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5、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TOP20

  截止2016年末,公募基金持股比例占单个股票流通股比例最高的是恒华科技,占比55.06%。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6、基金增持最多的个股TOP20

  2016年被公募基金增持最多的个股为光大银行。从基金增持最多的前20只个股来看,大盘股是公募基金增持的主要对象,其中以银行、石化、有色等板块个股为主。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7、基金减持最多的个股TOP20

  2016年被公募基金减持最多的个股为康得新,该股合计被公募基金减持了4485.08万股。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