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18只个股 青睐医药等大消费概念

方丽中国基金报

  统计显示,截至4月22日,沪深两市已有526家公司披露2017年一季报,其中102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18家公司为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医药等大消费概念是社保基金较为青睐的方向。

  Wind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对现身的102家公司合计持股量达到16.89亿股,市值达到283.47亿元。截至4月22日,一季度末社保基金持有市值最高的是招商蛇口,去年底社保基金108组合、118组合分别为招商蛇口第三、第八大流通股东,合计持有9039.66万股。相较去年底,社保基金108组合持股不变,而社保118组合一季度增持约500万股。而去年底曾出现前十大流通股东的社保417组合和社保603组合,在一季度末已不见其踪迹。

  紧随其后的是小天鹅A,一季度末社保基金108组合、101组合分别为第二、第四大流通股东,占总股本比例分别为3.34%、2.21%。相较去年末,社保基金108组合有所增持,而社保101组合持股有所下滑。

  此外,西山煤电、中兴通讯、人福医药、新城控股、联化科技、片仔癀等也是社保基金持有市值较高的品种,一季度末持有市值均超过8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了18只个股,多为大消费领域个股。按照证监会行业来分,其中6只属于医药制造业,占比33.33%;化学原料及化学制造品业、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这两大行业公司分别有3家、2家。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的个股流通市值均值为72.4亿,而一季度社保现身的102只个股平均流通市值为122.17亿。

  具体看新进个股,一季度社保基金持有市值超过亿元的有尔康制药、哈药股份、云铝股份、亿利达、浙江美大和天润乳业。其中社保403组合新进了尔康制药,一季度末持有1522.4万股成为第七大流通股东。而社保111组合一季度新进哈药股份,社保基金413组合新进云铝股份。

  从社保基金集体看好的品种看,新城控股一季末有7只社保基金入驻。数据显示,社保基金111组合、社保基金403组合、社保基金602组合、社保基金412组合、社保基金406组合、社保基金114组合、社保基金109组合均现身新城控股一季末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列,其中4只社保基金为一季度新进。新城控股今年以来涨幅达到40.43%,表现突出。

  联华科技一季末也有4只社保基金青睐,数据显示,社保118组合、110组合、102组合、113组合一季末为其十大流通股东。聚龙股份、涪陵电力、梅泰诺等也有3只社保基金青睐。

  此外,社保基金今年一季度整体增持力度较大的还有永辉超市、西山煤电等。整体来看,社保基金更偏爱消费类股票,其中持有医药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较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