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季度QDII提高美股仓位 科技股持仓集中度最高

上海证券报

  根据最新公布的基金一季报,一季度QDII基金对美股投资比重显著上升,投资市值由100亿上升至134亿元,占基金净值比重从18%提升至21%,其中科技股持仓集中度最高。同时多数QDII基金经理对下半年海外市场风险偏好回升较为乐观。

  提高美股仓位

  根据最新公布的一季报,QDII基金对美股投资比重显著上升。根据数据统计,一季度QDII基金港股投资市值403.7亿元,占基金净值比64%,美股投资市值134亿元,占基金净值比21.54%;对比2016年年报,去年四季度QDII基金在港股投资市值为381.5亿元占基金净值比69%,投资美股100.5亿元,占基金净值比18.31%。仔细分析持仓变化,这些QDII对美股中科技板块最为热衷,无论是中概股中的互联网龙头还是美国本土科技大鳄,都成为机构囊中物。

  在美股上市的阿里巴巴成为QDII一季度第一重仓股,共被17家QDII持有市值99385万元,较上季度增持14208.66万元。阿里巴巴集团2014年9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迄今为止,其股票交易价格依然高于上市当天价格15%。事实上,2017年以来,阿里巴巴股价就已从88.6美元一路上涨至110.76美元,涨幅达25%。此外,中概股中,网易、好未来、携程都是QDII持仓较为集中的个股。

  另外两家QDII集中持仓的个股今年以来股价走势也相当不错,一家是苹果公司还有一家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数据显示,有22家QDII持有苹果公司股票,持有59.91万股,持有市值57357.27万元,较上季度增持22448.1万元;有23家QDII持有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股票,持有3.21万股,持有市值18447万元,较上季度增持1730万元。截至本周二,这两家公司市值触及里程碑的价格,超过6000亿美元。

  在未来的板块布局中,多家公募基金表示,二季度将逐步在美国等境外市场配置全球移动互联网巨头公司,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板块进行中长期布局。“相对A股消费电子板块,美股和港股的智能手机产业链估值相对低,公司技术优势突出。”一家管理中型QDII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2017年年初到4月25日,6只跟踪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10.21%。此前的2012年到2016年连续5个完整年度,跟踪纳指100的基金年度平均业绩均超10%。正是由于美国科技巨头们过去五、六年的持续业绩和股价增长,带动纳斯达克100指数迭创新高,这也成为公募基金海外配置的主线。

  黄金QDII迎来逆向投资期

  与风险资产呈现较大负相关效应的避险资产日元和黄金这几天大幅走低。周二美国交易时段,美元兑日元刷新15个交易日高位至111.10。美元兑日元大幅走高,缘于风险情绪的升温,尤其是美国股市高开,纳斯达克指数开盘就升穿6000大关的历史高位,打压避险日元。加拿大丰业银行指出,股市走强削弱了包括日元在内的避险资产的需求,美国和日本10年期国债利差不断扩大,美国国债收益率向好,使得日元承压。

  受此影响另一大避险资产黄金大幅下挫。周二,现货黄金跌幅扩大至14美元/盎司,当日跌幅超过1%,最低触及1261.90美元/盎司。法国大选首轮过后,投资者涌向风险资产。周二数据显示,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黄金信托持仓较上日减少0.69%,当前持仓量为854.25吨。盛宝银行商品策略主管汉森表示:“黄金已经从上周的多个积极驱动因素中转向。”

  然而,南方一位管理黄金QDII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从过去40年的历史数据来看,黄金3、4月份出现下跌概率较大,三季度平均价格要比二季度高出40%。“由于近期金价有所上涨,许多投资者都在等待价格回调。鉴于过去40年的交易数据,现在正是采取逆向策略的好时机,预计今年秋季黄金资产会有不俗的表现。”该人士进一步表示。THE_END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