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工智能景气度高 公募积极布局增持个股

何漪中国基金报

  顺丰无人机科研试飞、阿里无人超市亮相轮番刷屏引发议论。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加速落地,商业升级带来的巨大空间,让公募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争先布局。

  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加速落地

  尤瓦尔赫拉利口中说的“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关于生命本身的一场变革”已近在眼前,人工智能旋风袭来。

  人工智能通过深度学习算法,有四个发展方向:计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通用智能。“计算智能应用以AlphaGo为主要代表,感知智能以图像、语音识别为代表,均已具备成熟的应用技术。”华泰证券计算机行业高级研究员蔡嵩松表示,而较高级的应用方向,认知智能是市面上各家公司正在突破的方向应用。

  此外,在认知智能基础上,通用智能增加了机器逻辑思维,由机器自主思考应对变化,申万宏源计算机行业高级分析师刘高畅表示。

  据了解,人工智能技术涉及面广,语音、图像识别技术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较广泛。华商基金研究员提到,无人机、无人超市都运用到了图像识别技术。这对包括海康威视、科大讯飞、大华股份在内的人工智能相关上市公司来说,都是利好。

  Wind数据统计显示,海康威视2017年上半年表现活跃,年初至今股价已上涨92.72%。同期,大华股份、科大讯飞股价上涨82.92%、44.99%,大幅跑赢大盘。

  从年中预报业绩来看,2017年中报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发布业绩预增,科大讯飞发布业绩预减公告。

  公募积极布局增持个股

  在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尤为看好人工智能的投资机会。

  华商基金研究员陈雷表示,在人工智能领域有两类公司可能获得比较好的发展。

  其中,公司自身具备较强的数据获取能力,能聚集大量的数据资源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具体实际应用场景,这类是属于在人工智能时代直接参与挖金矿的公司;另一方面,在芯片、传感器件(设备)以及计算资源方面具备领先优势的公司,会成为大部分人工智能应用企业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属于人工智能时代淘金浪潮中卖铲子的公司。

  从二季度以来调研数据来看,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科大讯飞等人工智能相关上市公司受到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密切关注。

  二季度以来,机构投资者对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科大讯飞的调研次数分别为7次、3次、2次。其中,海康威视最受关注,参与调研的机构投资者共358家。

  4月14日至6月12日,嘉实、南方、鹏华、广发、华夏等基金公司密集调研了海康威视;5月5日至7月3日,华夏、光大保德信、博时等基金公司调研了大华股份;5月10日至6月19日,博时、华商、华夏等基金公司调研了科大讯飞。

  从基金的投资情况来看,从一季度开始,基金等机构就在大幅增持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上市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