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队”基金最新投资动向浮出水面!选股思路可学

上海证券报

 

  随着2017年基金半年报披露完毕,备受市场关注的5只“国家队”基金最新投资动向浮出水面。

  在A 股市场逐步与国际接轨的大背景下,基金经理们开始不断加强财务数据、估值的全球比较,加强企业发展路径、核心竞争力的全球比较,以及加强产业变迁的全球和历史比较。就后市而言,掌管“国家队”的基金经理将继续紧盯优质龙头公司,重点把握制造业与消费双升级过程中孕育的投资机会。

  继续看好权益类资产

  就下半年市场,基金经理表示,中国经济依然体现出较强的韧性,市场存在结构性行情。

  华夏新经济认为,国内市场竞争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使行业内集中度提高,龙头ROE逐步提升。金融去杠杆价格维度基本到位,量的维度可能还需要半年的时间。基于上述背景,预计股市在下半年大幅向下的风险不大,存在结构性行情。

  南方消费活力表示,基于三四线地产销售景气再次超越市场预期、供给侧改革推动的企业盈利恢复带来的投资企稳,居民收入增速见底回升带动的消费企稳回升,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协同复苏带动的出口回暖,预计权益资产的盈利基本面走势颇为良好,有助于抵消流动性环境的不确定性,综合来看市场风险有限,且具有阶段性和结构性机会。

  从中长期看,南方消费活力称,继续看好权益类资产在居民资产配置中占比的提升。其逻辑在于,权益市场整体估值基本回归历史平均水平,相对其他类型资产性价比较高,市场整体PE 倒数高于十年期国债利率,沪深300 等权重指数的风险溢价率更高,且企业盈利有继续提升可能,因此,权益资产的配置价值凸显。

  布局优质龙头企业

  国内经济的结构性变化,给各领域的优质龙头企业带来越来越多的发展机会。而映射到投资上,“国家队”基金也将投资布局的重点放在了优质龙头企业上。

  如嘉实新机遇的基金经理认为,经济体现出较好的内生性增长,经济总量数据相对平稳,结构性分化明显:一是消费的全面升级,比如品牌消费品的快速增长、豪华车销量的快速增长、高端乳制品的快速增长等;二是制造水平的高端升级,十年前我国的钢铁水泥已成为全球第一,现在则在半导体、安防、手机产业链等领域出现越来越多的全球第一;三是在传统工业领域,由于过去三年的投资持续下降,新增产能大幅减少,再加上国家的环保趋严、供给侧改革政策等,龙头企业的盈利出现大幅上升。

  看好三大投资机会

  国内经济面临消费升级、制造升级的机遇期,在基金经理看来,需要不断深入研究各个细分领域,深入研究企业之间的区别。

  嘉实新机遇认为,下半年A 股的投资机会可以分为三大类:第一是在传统行业中寻找供给侧改革有望超预期的细分领域,包括像水泥行业、电解铝行业等,另外金融去杆杠也可理解为金融行业的供给侧改革,这些领域中的行业龙头都有望带来超预期的盈利改善。

  就第一类投资机会而言,“国家队”基金的投资布局中已经出现了周期龙头股的身影,例如,嘉实新机遇在累积买入前20 名的股票明细中出现了宝钢股份,而易方达瑞惠、华夏新经济的持股名单中也出现了宝钢股份的身影。

  第二是在大消费领域中,可以继续寻找超市场预期的细分领域龙头。就大消费领域而言,伊利股份、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等均受到了“国家队”基金的偏好。

  第三是在新兴成长行业中,寻找估值已经跌至合理水平、行业成长性较好的细分领域龙头,比如像网络安全行业、汽车电动化与智能化、大健康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