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新晋重仓420股 昀沣加仓三聚环保被套

何晓晴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中报披露接近尾声,私募中期持仓路线图也浮出水面。截至8月29日,私募二季度全新重仓股超过420余只,对应持股流通市值合计近425亿元。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私募证券管理人数量为7824家,比去年底微增43家;基金数量为29511只,比去年底增长了2496只;管理规模7月已经转正增长809亿元,为23567亿元,百亿级私募家数超过100家。

  不过,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也表示,截至目前,管理规模在5亿元以下的小型私募占到八成以上。

  当天,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曾令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很多私募其实也标配了金融板块,有些配置比例甚至达到了两成。只不过因为这些重仓股盘子太大,私募才没有进入到前十大。一般来讲,只有规模较大的私募或者拿了小票的私募才有可能上榜前十大流通股东榜。

  21世纪经济报道注意到,从已经披露的私募重仓股情形来看,王亚伟旗下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整体加仓幅度不大。不过,昀沣今年二季度加仓三聚环保(300072.SZ)却不幸被套。报告期内,该集合计划增持了1267.50万股,报告期末浮亏近2亿元。

  截至29日收盘,三聚环保报收33.00元,收跌1.73%。自今年二季度以来,公司股票累计下跌10.93%。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当天,在私募今年二季度新进的重仓股中,前十大重仓股分别包括兴源环境(300266.SZ)、天广中茂(002509.SZ)、中南建设(000961.SZ)、木林森(002745.SZ)、华闻传媒(000793.SZ)、欧菲光(002456.SZ)、桐昆股份(601233.SH)、铁汉生态(300197.SZ)、歌尔股份(002241.SZ)、新研股份(300159.SZ)。

  其中,木林森和桐昆股份分别被3只私募扎堆进驻,期末持股流通市值分别达20.18亿元和22.28亿元;华闻传媒今年二季度也有两只私募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榜,持股市值合计为14.57亿元。

  不过,从私募重仓行业来看,前三大行业分别为房地产、化工、电子,占比均超过10%,居首的电子板块的持仓占比高达14%。

  对此,曾令华表示,电子居私募第一大重仓行业并不奇怪。截至目前,市场也明确看好消费电子中的白马股,认为调整是加仓的良机。不过,出奇的却是地产股。

  与此同时,部分私募重仓股还出现了持股集中度较高的现象。比如在*ST华菱(000932.SZ)、新力金融(600318.SH)、中南文化(002445.SZ)、新华百货(600785.SH)等重仓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榜上,私募单一产品的比重均超过10%,特别是,新华百货中单一私募公司产品持股超过30%,其中仅一只产品的持股比例已达到28%。

  曾令华认为,虽然私募基金不受“双十原则”的限制,但产品过于集中在一只个股上,一方面会加剧个股风险(相当于放大了自己的选股能力),另一方面,事实上难脱“控盘”的嫌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