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连续二季度减持 券商自营盘分散持股显谨慎

覃泽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券商披露半年报后,证券公司自营投资的业绩也随之浮出水面。而在今年一季度小幅减持之后,二季度券商自营投资规模也有小幅下滑,但整体标的分布更为分散。值得一提的是,机械行业连续七个季度维持券商持股市值榜首,其次为医药和信息技术行业。

  券商二季度持股市值缩水7%

  西南证券指出,继2017年第一季度小幅减持之后,证券公司2017年第二季度投资于股票的规模达到481.20亿元,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518.57亿元,减少37.37亿元,减少幅度为7.21%,为2015年一季度以来第二低水平。相比第二季度上证综指累计跌幅0.93%,证券公司出现减持迹象。证券公司2017年第二季度共计持股483400.87万股,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454992.58万股,增加28408.29万股,增加幅度为6.24%。

  证券公司2017年第二季度所持股票只数达到392只,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382只,增加了10只,为历史偏多水平。其中,新进的股票数量为169只,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148只增加了21只。持平的股票为68只,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85只减少17只。被减持的股票数量为67只,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87只减少了20只,为2014年四季度以来的第二低。被增持的股票为88只,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62只增加了26只,为历史第二高水平。西南证券认为,证券公司自营投资部门普遍对第三季度市场态度谨慎,但增持的股票数量为历史高水平,新进股票数量占比为四成多。

  繸子财富投资总监任晓睿表示,券商自营投资的持仓公布时间与市场存在一定的时间差,使得券商短期持仓的仓位未能出现在业绩公布名单中;而另一个方面,投资标的行业分布情况与市场热点息息相关,不是一个可以由结果逆推分析过程的逻辑。

  机械成为主战场

  从行业偏好上看,证券公司对机械设备的持股市值已经连续七个季度维持第一名的位置。Wind数据显示,2017年二季度被券商持股的上市公司有72家,比2017年一季度的73家,少1家;持仓市值为62.01亿元,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80.34亿元,减少18.33亿元,减少幅度为22.82%。对于大盘跌幅呈现大幅减持迹象。其中,电器机械23家,交通设备14家,专用设备20家,仪器仪表6家。尽管证券公司对机械类股票呈整体减持之势,但对所持各子行业的个股多数看好。

  券商对医药股的持股市值已连续三个季度维持第二名的位置。西南证券指出,2017年第二季度被持股的上市医药公司有27家,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26家,增加1家;持仓市值为50.81亿元,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51.40亿元减少0.59亿元,减少幅度为1.15%,对比大盘累计跌幅呈现持平迹象。其中,动物保健3家,化学制药9家,生物制品1家,医疗器械1家,中药13家。证券公司对医药行业整体持平,对生物制品看淡,对动物保健分歧较大,对中药、化学制药、医疗器械类个股多数看好。

  证券公司对信息技术行业的持股市值由2017年第一季度的第六名上升至2017年第二季度的第三名。Wind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被持股的上市公司有34家,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20家,增加14家;持仓市值为41.07亿元,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29.10亿元增加11.97亿元,增加幅度为41.13%,对比大盘累计跌幅呈现大幅增持迹象。其中,电子制造10家,互联网传媒4家,计算机应用13家,通信设备7家。证券公司对信息技术业整体大幅增持,对所持子行业的个股多数看好。此外,第二季度证券公司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持股比例都在4%以上。

  北京宝瑞兴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谭宇力表示,券商现在的整体风格是偏价值投资,这就使得个股的基本面成为一个重要指标;同时,有想象空间的新兴产业会是券商重点关注的领域。对于券商是否市场风向标的讨论,谭宇力说:“券商有多年权益类投资经验,加之在行业研究方面有很强的实力,自营部门也会有业绩考核指标。因此,券商持仓对于市场其实是有一定的风向标意义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