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股票仓位持续超80% 增持化工房地产和食品饮料

证券时报

  2018年开年A股市场表现活跃,私募积极布局春季行情。据华润信托最新月度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纳入其统计平台的私募平均股票仓位为82.89%,较11月底上升2.54个百分点。私募持仓最高的行业仍然是医药生物,持仓比例达22.12%;12月份私募基金在化工、房地产和食品饮料三个行业上加仓最多。

  私募加仓至82.89%

  报告显示,纳入统计的私募证券基金共229只,去年12月份这些私募平均取得1.26%的收益,好于同期沪深300指数0.62%的涨幅;其中有74.11%的产品取得正收益。2017年全年,华润平台上77.7%的私募证券基金获得了正收益,全部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7.15%。

  截至2017年12月底,私募基金平均股票仓位82.89%,较11月末上升2.54个百分点。业绩较好的私募整体仓位保持在较高水平,前6个月累积收益排名前25%的私募平均仓位达到95.6%,较11月末上升2.5个百分点。

  榕树投资总经理翟敬勇告诉记者,开年以后有小幅加仓,目前仓位在九成五以上,主要在消费品、金融、能源板块。诚朴资产董事长马北雁也透露其仓位一直接近满仓,集中在金融、保险、银行板块。

  从行业配置看,2017年12月末,私募持仓最重的行业是医药生物,占比22.1%,收益排名前25%的私募平均持仓最重的行业则是食品饮料,占比21.6%。截至12月底,私募重仓的前五大行业为医药生物、食品饮料、金融服务、电子和化工。

  平均仓位增加较大的行业是化工,上升1.5个百分点,私募对房地产、食品饮料、有色金属、交运设备等行业也做较大幅度的加仓。平均仓位降低较多的行业是金融服务,私募还对电子、信息设备、公用事业、家用电器等板块进行了明显减仓。

  蓝筹股价值未高估

  从市值分布看,私募依旧偏好大盘股,对大盘股的配置比例最高,达到49.3%,较11月末有小幅上升;收益排名前25%的私募对大盘股的平均配置比例更是达到60.5%。小盘股平均配置比例最低,为14.6%,较11月末上升0.3个百分点。对此,翟敬勇表示,投资取决于所选企业的穿透力,也就是估值和竞争力,不能理所当然地认为去年涨得多的股票今年就会跌,跌得多的股票今年就会涨。在他看来大蓝筹还很便宜。 马北雁认为,蓝筹股虽然已涨了很多,但估值并不高。蓝筹企业相对性价比较好;中小创题材股、高估值股票,还有下跌的风险。

  一位私募董事长告诉记者,在外部经济比较强的背景下,中国面临的主要压力是降杠杆,并不会有系统性风险,更重要的是选出基本面和估值匹配的企业。蓝筹股行情目前有财富效应,板块有自我强化趋势,且海外资金持续进入,目前的投资仍集中在蓝筹股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