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继续重仓家电股 机构看好后市机会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去年,以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为代表的家电板块领涨,易方达消费行业、东方红睿华沪港深混合等绩优基金均重仓持有家电板块龙头股。今年以来截至3月6日,在申万一级行业中,家电板块在各行业中涨幅排名第三,依然排名前列。

  机构人士认为,家电板块近期的回调与基本面无关,看好其在今年的投资机会。

  基金继续重仓家电股

  2017年,A股市场上家电板块表现亮眼,把握住家电行情的基金普遍赚钱,易方达消费行业、东方红睿华沪港深混合等绩优基金均重仓持有美的集团、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等家电龙头股。进入2018年后,家电板块依旧领涨A股各板块,截至3月6日,申万家用电器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为4.13%,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三,仅次于休闲服务和钢铁板块。

  公募基金也持续看好家电股,公募基金2017年四季度显示,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所涉及的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家用电器行业占比为5.35%,在申万各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一。与此同时,申万宏源研报显示,2017年四季度基金持仓继续超配家电板块,四季度家电重仓持股比例7.65%,超出家电板块流通市值占比3.36%,超配比例达4.29%。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今年以来,在A股市场的震荡调整中,超过一半的家电主题基金取得正收益,收益率最高的三只基金——东吴阿尔法灵活配置、鹏华策略回报混合、国联安红利混合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6.02%、7.88%、5.90%,东吴阿尔法灵活配置的前三大重仓股均是家电股,分别是美的集团、华帝股份、格力电器。

  机构看好家电板块机会

  上周老板电器业绩低于预期,引发市场对白马业绩的担忧,导致家电板块回调明显,但家电板块投资机会依然被看好。海通证券表示,1月空调数据继续向好,冰洗方面龙头表现继续优于行业,此次板块调整是恐慌情绪的蔓延,是个股成长逻辑的错链,而和行业基本面情况无关。

  平安证券认为,估值方面,家电行业目前PE约为22.56倍,处于中上水平,相对沪深300指数估值溢价为58.0%,处于中位水平,家电板块目前估值适中。并且2017年房地产整体销量较好,2018年家电板块业绩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盈米财富基金分析师沈丹琳表示,家电板块今年仍有上涨空间。但她也指出,房地产降温对家电需求的影响,家电原材料价格上涨给家电企业带来成本压力,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对家电出口的影响,尤其是电视机、空调、冰箱这几类出口量高的家电,会给今年家电走势带来不确定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