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显著加仓成长股龙头 白酒金融遭弃

李洁雪21世纪经济报道

  基金一季报显示,去年大热的蓝筹标的银行、非银金融、白酒等遭到了大幅减持。基金一季度减持前十大个股中,金融和白酒等消费股多达8只。

  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剧烈震荡。无论是2月初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集体猛烈回调,抑或是3月下旬的单日巨幅跳水,A股市场的一季度都颇为凶险。

  震荡之下,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去年表现抢眼的大盘蓝筹股遭遇明显调整,而此前已经持续下跌两年的成长股开始强势反弹。

  这背后,基金的操作思路备受关注。4月23日,2018年公募基金一季报全部披露完毕。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基金对创业板的配置在连续6个季度下降后首次回升,尤其创业板龙头股成为基金加仓重点对象;行业方面,医药、计算机、传媒、有色金属等被大幅加仓,减持幅度最大的则是食品饮料、金融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收益率领先的基金大多数仍然坚持前期的持仓风格,多只去年底今年初成立的“爆款”基金,在一季度也仍将蓝筹股作为主要布局方向。

  大举加仓医药、TMT

  从基金一季报来看,优质成长股在一季度受到了基金的明显加仓。

  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从一季度基金增持前50大重仓个股所属行业来看,主要集中在医药和计算机这两大偏成长风格的板块。

  其中,属于医药行业的有11只,包括乐普医疗(300003)、爱尔眼科(300015)、泰格医药(300347)等;属于信息技术行业的多达18只,包括东方财富(300059)、网宿科技(300017)、浪潮信息(000977)等。

  另外,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的有色金属也是基金一季度重点加仓的方向,天齐锂业(002466)、华友钴业(603799)、寒锐钴业(300618)均在前50大增持个股之列。

  具体而言,从基金持有重仓股市值变化情况看,一季度基金增持最多的个股为恒瑞医药(600276),共有195只基金重仓该股,增持市值为40.95亿元,占该股流通股比例的2.94%。今年一季度该股上涨了26.14%,4月以来截至24日下跌了2.6%。

  紧随其后的是中国石化(600028)、天齐锂业、东方财富、乐普医疗,这些公司的基金增持市值在25亿到37亿之间。

  其中,身为创业板龙头股的东方财富2017年底的基金持有市值仅为7.24亿元,有31只基金重仓该股,但到今年一季末基金持有市值上升至32.47亿元,增加了三倍多,而重仓基金数也增加至131只,足见基金加仓幅度之大。

  除了对具体个股的大幅加仓外,基金在一季度对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整体配置比例也有所提升。据广发策略团队统计,今年一季度基金对创业板的配置在连续6个季度下降后首次回升,由2017年四季度的9.9%上升至今年一季度的13.9%,回到超配状态;对中小板的配置,也在连续7个季度配置下降后首次回升,配置比例从2017年四季度的22.9%上升至今年一季度的23.7%。

  值得一提的是,加仓成长股“以龙头为首”的风格非常凸显。据广发策略团队统计,创业板市值前30%公司加仓3%至8.3%,配置创下了自2016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新高;创50成分股的配置比例也加仓1.79%至5.8%;而创业板市值后50%的公司仓位仅小幅抬升0.2%至1.8%。

  金融白酒遭减仓

  基金一季报显示,去年大热的蓝筹标的银行、非银金融、白酒等遭到了大幅减持。基金一季度减持前十大个股中,金融和白酒等消费股多达8只。

  具体来看,2018年一季度基金减持最多的十只个股依次是五粮液(000858)、伊利股份(600887)、新华保险(601336)、中国平安(601318)、中国太保(601601)、平安银行(000001)、信维通信(300136)、泸州老窖(000568)、老板电器(002508)、中国铝业(601600)。

  其中,五粮液被减持市值高达101.74亿元,重仓基金个数从去年底的430只降到了239只;其余9只个股被减持市值在16亿到80亿之间,其中中国铝业几乎被基金全数清仓。

  从股价涨跌来看,一季度被基金大举减持的个股普遍遭遇了明显的回调。50只被基金减持最多的个股一季度平均下跌了14.78%,4月以来也依旧处于下跌状态,截至4月23日的平均跌幅达到6.43%。

  整体而言,据广发策略团队统计,今年一季度基金对主板、沪深300的配置比例在连续6个季度提升后首次回落,主板配置下降5%至62.4%,上证50的配置比例也下降4%至18.4%。

  不过,即使经历了一定程度减持,食品饮料仍然处于超配状态,在基金十大重仓股中占据多个席位。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依次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600519)、美的集团(000333)、格力电器(000651)、伊利股份、分众传媒(002027)、五粮液、招商银行(600036)、三安光电(600703)和保利地产(600048)。

  有受访公募人士向记者表示,市场风格切换并非易事,基金在去年如此超配大盘蓝筹股的情况下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全部调头转向,而且在经历了一季度的调整之后,低估值价值蓝筹未必没有投资机会。

  国寿安保基金在4月24日分析称,我们认为短期部分超跌消费和金融行业将有所反弹,中期消费行业仍有机会,但较2017年需下调预期收益率,另外继续推荐进口替代领域,如国家支持的自主创新板块。

  海富通总经理助理王智慧日前表示,可以把握银行、地产、高端品牌消费龙头等低估值蓝筹股,银行板块经历调整后目前已回到年初水平,PB普遍低于1倍,叠加银行资产状况改善的情况,可关注银行股以获取ROE水平的收益。消费板块在过去一段时间估值已跌到25倍以内,同时消费类产品与外围环境关联度较低,市场在冷静后将重新转向该类资产。此外,随着医药方面负面消息的消化已较为充分,对估值与增速匹配的医药类标的可重点关注。

  基金一季报还显示,多只去年底至今年初成立的“爆款”基金产品选择了迅速建仓,且布局方向仍然以白酒、家电、银行等蓝筹股为主。此外,去年的绩优基金选择调仓成长股的也较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