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聪明钱”掘金有术 QFII抢占A股“入摩”先机

中国证券报

  6月1日,A股正式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作为海外资金的“先头部队”,在A股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QFII机构无疑在多方面占得先机,无论是对市场风格的适应,还是对市场价值的挖掘,QFII机构在A股市场的排兵布阵值得关注。而对于“入摩”后带来的市场变化,QFII机构也在观察并寻找自身更加明确的特色。

  “聪明钱”掘金有术

  QFII往往被视为“聪明钱”,其动向一直备受市场关注。西部证券分析师王艳茹通过两种策略,来观察和检验QFII机构的真实水平,第一个思路是将QFII新进股票作为选股池,简单跟随买入这些标的;第二个策略是将多只QFII同时新进或增持的股票作为选股池,跟随买入并观察收益。

  王艳茹表示,上述策略的检验结果表明,QFII的整体选股能力较强,即使简单跟随其选股也能获得不错的收益。QFII偏重价值投资,其所选标的PB、ROE均在自身历史低位。长期来看,QFII所选股票的估值变化不大,QFII的高收益主要来自于企业ROE的提升。该投资方法对投资者有一定的借鉴价值,但PB-ROE估值方法适用于长线投资,由于PB的变化较为缓慢,股票持有期可能较长,投资者需要忍受短期的价格波动。

  近年来,QFII机构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投资力量。国家外汇局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 获批额度为994.59亿美元,3月末为993.59亿美元;4月末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获批额度为6148.52亿元人民币,3月末为6153.62亿元。

  QFII机构在A股市场的投资布局也是备受关注。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指出,QFII在2018年第一季度投资股票的市值为1437.65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第四季度的1433.80亿元增加了3.85亿元,增幅为0.27%。结合大盘累计跌幅相比,QFII在2018年第一季度呈增持操作。从行业偏好上看,机械设备、食品饮料连续25个季度位居QFII持股市值前两名的行业。机械设备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占据第一名。食品饮料已连续两个季度维持第二名。医药生物是连续三个季度居第三名。

  理念契合得先机

  MSCI亚太区指数产品主管西奥多·尼格利此前表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和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国际投资者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此次MSCI推出系列新指数,将进一步丰富中国A股的资讯和投资工具,帮助国际投资者作出更有依据的投资选择。

  那么A股“入摩”,对于QFII机构而言意味着什么?市场普遍预计,MSCI的市场地位决定了一旦某个市场被纳入其指数,就有可能获得大量资金的青睐。短期来看,A股纳入MSCI将给市场带来约1000亿元的流入资金;长期来看,随着纳入因子的提高,未来将有万亿级体量的资金入市。对于QFII机构而言,迎来了更多同样希望在A股市场“淘金”的参与者。虽然“入摩”带来的资金估算规模千差万别,但是对于QFII机构而言,随着“入摩”而来的资金与自己的投资方法、投资特色有很多的契合之处,而且利用A股“入摩”机构,QFII机构可在自己的专业选择基础上,提前做好布局。

  事实上,从此次“入摩”的个股名单来看,QFII机构确实是占得风口,以价值投资、确定性机会为主线的QFII机构投资逻辑显然与“入摩”带来的利好相契合。华东地区某公募基金人士称:“从近期QFII机构的调仓换股情况来看,QFII资金利用A股‘入摩’扩容这一机会的意图明显。整体而言,‘入摩’扩容对于QFII资金来说是有利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