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下调44只基金重仓股评级 格力电器被机构席位卖出11次

王明山证券日报

K图 000651_2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股票评级是高度重视的一个参考指标。但是,券商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往往倾向于说好话——对优质股票给出“推荐买入”评级,但对于不看好的股票,券商分析师往往选择避而不谈,很少会对这些股票下调评级,被券商分析师给出“卖出”评级的案例更是寥寥无几。

  而随着今年市场持续低迷,券商分析师的评级报告也在密集发布,甚至有众多研究报告对相关股票下调了评级。《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进入二季度以来,券商分析师共给出了8000余份关于上市公司的研究报告,其中有134份对相关股票下调了评级,涉及到44只基金重仓股。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A股市场的持续震荡也促使机构投资者更加勤快地调仓,二季度以来截至6月8日,44只基金重仓股频频现身大宗交易名单,其中不乏机构专用席位卖出的现象。特别是格力电器,二季度以来已经有18次大宗交易的记录,其中有11次大宗交易的卖出方是“机构专用席位”,疑似被社保基金和公募基金调仓。

  44只基金重仓股

  被券商分析师下调评级

  进入6月份,美国华尔街证券分析师相继对2只股票开出了“卖出”评级,一时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先是瑞银重申了对特斯拉的“卖出”评级,认为该公司在年底前将会有融资需求;随后,Roth Capital将晶科能源评级从“中性”下调为“卖出”,目标价从19美元下调至12美元。

  记者注意到,在中国市场上,券商分析师也一改谨言慎行的风格,果断给出对上市公司的评级,虽然近期并未有被“卖出”评级的股票,但被券商分析师下调评级的股票已经渐渐多了起来。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进入二季度以来,适逢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密集期,券商分析师也纷纷勤快了起来。二季度以来截至6月9日,券商分析师共发布了8000余份关于上市公司的研究报告,在原评级“增持”、“买入”和“强烈推荐”的基础上几乎都是维持或调高了评级,占比超95%。

  但是,其中134份研究报告,在原评级的基础上下调了评级,更是有6只个股被两家及两家以上券商的分析师相继给出了下调评级的报告。根据最新统计,134只被券商下调评级股票在二季度以来平均涨幅为-2.43%,表现略优于上证综指。记者查阅今年基金一季报重仓股数据发现,134只中有44只跻身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占比超过三成。

  “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度披露后,我们对公司的最新盈收水平有了更新的了解,基于对公司基本面的研究也更新了这些上市公司的目标价,我们在今年二季度也更新了选股标的,一些盈利水平没有达标的上市公司股票已被清仓。”北京一位从业超八年的老牌基金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进一步表示,机构投资者对目前的市场持谨慎态度,研究报告出现对上市公司下调评级的现象可以理解,毕竟还是少数。

  格力电器现身18次大宗交易

  机构专用席位卖出11次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被券商分析师下调评级的44只基金重仓股,也频繁出现在大宗交易名单中。其中以格力电器最为吸引人注意:二季度以来截至6月8日,格力电器共发生18次大宗交易,疑似被社保基金和公募基金调仓。

  具体来看,18次大宗交易的折价率最高的是8.97%,溢价率最高的是7%,累计成交数量733.63万股,累计交易金额达到3.42亿元。18次大宗交易中有11次大宗交易的卖方是“机构专用席位”,涉及到交易金额1.78亿元,占比达到52.05%。

  基金一季报显示,共有504只基金将格力电器纳入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合计持股数量高达4.56亿股,合计持股比例达到7.65%。若持股未发生变化,且按该股在6月8日的收盘价48.15元推算持股市值,相当于持股数量最少的137只基金已经全部清仓。

  社保基金在一季度末重仓持有格力电器9662.36万股,全国社保基金108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101组合分别持有该股4898.4万股和4763.96万股,分别位居该股的第九大、第十大流通股股东。公募基金中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和汇添富基金持股数量最高,持有格力电器的数量均在4000万股,单只基金来看,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持有该股的数量最多,一季度末的持股数量为3240.52万股,该股市值超过15亿元。

  今年4月27日,国联证券给出了一份对格力电器的研究报告,报告表示,考虑到市场对公司开拓新产业及首次不分红的过激反应,将公司的短期投资评级下调为观望,但不改其作为行业龙头的长期价值,预测公司2018年净利润为244亿元,每股收益为4.06元,动态估值为11倍。

  二季度以来,还有12份关于格力电器的研究报告,12份研究报告的原始评级均为“买入”和“推荐”评级,其中有10份研报维持了原先的“买入”和“推荐”评级,另有两家券商是首次对格力电器给出了评级,均给出了“买入”评级。12份研究报告对格力电器给出的最高目标价为64.54元,较之上周五48.15元的收盘价仍有34.04%的上涨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