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改变生活源于创新 南方共享经济混合基金正在发行

中国经济网

  进入21世纪之后,以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为标志的“新经济”升级到2.0版本,共享经济正是新经济的典型代表,在出行、住宿、餐饮等方面改变了老百姓的生活方式。作为嗅觉灵敏的公募基金,自然不会放过其中的投资机会。日前,南方基金公告发行一只专注于共享经济投资机会的基金产品――南方共享经济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南方共享经济混合,代码:005769)。

  在政策面上,共享经济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肯定和支持,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业内人士认为,共享经济是指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分散化的社会闲置资源,以去中介化的方式直接连接供需双方,提升资源使用的效率,满足多样化需求的经济活动总和。共享经济的核心在于高效率地实现资源使用权的转移(如共享单车)或零边际成本传播(如知识共享),满足高频次、碎片化的需求,其技术基础在于物联网和云计算产业的逐步成熟(即时化的信息采集和集中化的储存计算)。

  在南方共享经济混合的招募说明书中,南方基金表示将重点在以下八大领域发掘共享经济的投资机会。一是共享交通,包括共享出行、共享停车、共享物流货运以及作为技术支撑的无人驾驶技术等;二是共享医疗,包括轻问诊、远程诊疗等;三是共享知识及教育,包括知识分享众包平台、付费问答平台等;四是共享空间,包括民宿短租、家庭旅馆平台、共享办公等;五是共享金融,包括股权众筹、区块链技术、数字货币等领域;六是其他领域的共享,包括玩具共享、翻译共享、能源共享、供应链共享等生产生活各个领域;七是云计算,云计算能够实现计算资源及存储资源的共享;八是物联网,物联网作为基础通信架构,是支撑下一代互联网应用的核心,也是共享经济所需要的海量实时数据的来源,与云计算共同构成了共享经济的技术基础。

  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日前,在京联合发布《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数据显示,我国共享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49205亿元,比上年增长47.2%;其中非金融共享领域交易额为20941亿元,比上年增长66.8%。共享经济领域融资规模约2160亿元,比上年增长25.7%。报告分析,未来五年,我国共享经济有望保持年均30%以上的高速增长,农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有可能成为共享经济的新“风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