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二季度重仓大消费和医药行业 16股持股比例超20%

匡继雄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二季度公募基金整体亏损467亿元,货币基金成为赚钱大户,股票型基金的亏损幅度扩大至663亿元。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依然是基金重点配置行业,且二季度仓位上升明显。

  数据显示,基金二季度新进270只个股,8只个股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大于3%;619只个股获增持,其中11只个股增持数量占流通股的比例大于10%。

  从基金持股数量占流通A股比例来看,二季度末,16只股票被基金锁定了20%以上的流通股筹码。

  1.货币基金最赚钱

  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123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披露了季报,二季度整体亏损467亿元,与一季度盈利约690亿元相比,公募基金的整体盈利能力下降明显。

  123家基金公司中,有54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二季度逆市实现整体盈利,其中仅天弘基金利润超过百亿大关,为170.7亿元,主要是因为天弘基金的货币基金规模最大,盈利来源主要是天弘余额宝,其二季度贡献利润高达150.29亿元。

  紧随其后的是建信基金,二季度盈利47.87亿元;位居第三的中银基金二季度盈利40.63亿元。此外,进入基金公司盈利前十榜单的还有工银瑞信、招商、兴业、农银汇理、国寿安保、平安大华和永赢基金,利润均超10亿元。

  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二季度利润前十位中只有永赢基金没有进入上半年盈利前十榜单,博时基金一季度盈利43.92亿元,二季度亏损7.22亿元,上半年盈利36.7亿元,排名第7位。

  在二级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低风险产品受到市场追捧。在各类型基金中,二季度表现最好的是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分别盈利820.8亿元和181.14亿元。相比一季度,混合基金和股票基金的亏损幅度增加,二季度分别亏损904.52亿元和663.47亿元。

  二季度虽然沪指下跌了10.14%,但仍然有87只股票型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大于零,其中,有5只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超过10%,分别为招商白酒、鹏华中证酒、银华食品饮料A、银华食品饮料C、国泰食品。

  此外,从基金的资产配置来看,二季度基金持有股票的市值为1.73万亿元,占基金总值的比例为12.88%,而在一季度,基金持有的股票市值为1.81万亿元,占基金总值的比例为14.12%。可见,基金持有股票的比例略有下降。

  2.近三成买入食品饮料、医药股

  由于季度报告仅披露基金前十大持股,下面所说的基金持股市值,均按基金季报披露的前十大持股计算。

  从持股数量(重仓股,下同)的行业分布来看,基金持股主要集中于医药生物、化工、电子等行业,持股数量分别为161只、122只和116只,这与A股的行业分布结构有一定的关系。相较于2018年一季度末,采掘、家用电器、钢铁三个行业持股个数维持不变,农林牧渔、非银金融等五个行业持股个数有增加,其他20个行业持股个数均有所减少。其中,机械设备行业持股个数变动最大,由一季度末的108只减少至88只。

  从持股市值的行业分布来看,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行业是基金的前两大重仓行业,占总持股市值比例分别为14.33%和13.85%。

  此外,电子、家用电器、非银金融、银行等行业的仓位也相对较高。相较于2018年一季度末,二季度末基金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计算机、家用电器等行业的仓位上升明显,分别上升3.11%、2.97%、1.09%、0.78%。

  3.16只个股持股比例超20%

  从个股在基金持仓中出现的频率来看,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中国平安、伊利股份、美的集团等大盘蓝筹股最受基金欢迎,上述五家公司分别被707、668、651、518、507只基金持有,此外,招商银行被454只基金持有,五粮液、工商银行、恒瑞医药、农业银行也被300只以上的基金持有。

  从基金持股数量占流通A股比例来看,2018年二季度末,16只股票被基金锁定了20%以上的流通股筹码。16家公司中,有14家披露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13家预增,1家预盈。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被疫苗事件“波及”的医药公司康泰生物也在列。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共有96只基金持有康泰生物5935.84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高达24.76%。此外,二季度基金还持有智飞生物、沃森生物、海利生物、长生生物等疫苗公司股票,持股数量占流通股的比例分别为8.3%、2.83%、1.52%、0.11%。

  从市值来看,基金持股公司二季度末的市值主要集中在“0-100亿元”、“100亿元-200亿元”,持股家数分别为709家、380家,合计达1089家,200亿元以下市值的公司占比71.64%。

  从持股市值占板块的流通市值情况来看,二季度末,基金持股市值占创业板流通市值的比例为3.81%,占中小板流通市值的比例为2.79%,占主板流通市值的比例为1.91%。相较于2018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三大板块流通市值的比例均有所上升,体现出基金对板块市值的影响有所提升。三大板块中,基金持股市值占创业板流通市值的比例上升最多,增加了0.35个百分点,这说明创业板二季度更受基金的青睐。

  从估值水平来看,基金持股公司中,二季度末的动态市盈率在0至20倍、20倍至30倍之间的上市公司家数最多,分别为447家、341家,市盈率在30倍以下的公司占比超过50%。这说明基金在二季度市场调整阶段投资风格还是相对稳健的。

  从重仓股2018年中期业绩来看,有10只重仓股披露了中期业绩,其中有9只个股净利润同比增速大于20%,平均增长率高达245.6%,如威华股份(002240,诊股)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639.34%;另外有878家重仓股披露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和预盈的公司有653家,占比高达74.37%。

  4.四大指标影响持股偏好

  选取基金在2018二季度所重仓的1520家A股上市公司为初始样本,在此基础上剔除了银行、证券、保险类及数据不全的上市公司,因其行业有关数据特点与其他行业差异明显,最后确定的样本有1446个。以基金持股数量占该样本股上市流通股总数的比值(简称持股比例)为因变量,选取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总股本、企业性质、市盈率、市净率等指标为自变量,作回归分析,经统计检验后,发现公募基金有如下持股偏好:

  一是基金对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越高的上市公司平均持股比例也越高。研究样本中,基金持股比例占流通比例高于15%的上市公司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平均同比增长率高达100.79%,而所有样本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30.24%。如医药生物行业个股康泰生物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290.6%,基金持股比例高达24.76%。

  二是基金对非国有上市公司股票的平均持股比例要高于国企。研究样本中,基金对非国有企业的平均持股比例为2.95%,国有企业的平均持股比例为1.85%。

  三是基金对总股本小的上市公司平均持股比例越高。这说明在二季度股市调整阶段,基金偏好成长性较好的中小股本上市公司。研究样本中,基金持股比例占流通比例高于15%的上市公司平均总股本不足10亿股,而所有样本的平均股本将近20亿股。如商业贸易行业个股快乐购一季度末总股本为4.01亿股,二季度基金持股比例高达40.81%。

  四是基金对市净率越高的上市公司平均持股比例也越高。基金偏好高市净率反映其对公司成长性更为看重。研究样本中,基金持股比例占流通比例高于15%的上市公司2018一季度末的平均市净率为8.56倍,而所有样本的平均市净率为4.06倍。如家用电器行业个股华帝股份一季度末市净率为7倍,二季度基金持股比例高达28.8%。

  5.11股增持比例超10%

  二季度末基金新进270只个股,其中,基金持股总量占流通A股比例大于3%的上市公司有8家,分别为中新赛克、华体科技、中宠股份、翔鹭钨业、三维通信、深圳新星、华英农业以及广州酒家。

  基金二季度增持的公司有619家,其中,增持数量占流通股的比例大于10%的上市公司有11家。上述11只个股二季度在上证指数下跌10.14%的背景下,只有胜宏科技小幅下跌2.9%,其他10只个股均逆市上涨,平均涨幅高达24.77%,其中,璞泰来二季度涨幅高达61.92%。

  基金二季度减持的公司有592家,其中,减持数量占流通股的比例大于6%的上市公司有12家。上述12只个股中仅水星家纺、舍得酒业小幅上涨,分别为0.28%、0.95%,其他10只个股二季度下跌明显,跌幅均在10%以上,平均跌幅高达30.24%。

  二季度有352只个股退出了基金的重仓股之列,按一季度末持股总量占流通A股的比例排序,排在前十位的公司分别为金逸影视、英威腾、海德股份、新坐标、伊之密、传化智能、苏试试验、航发科技、金财互联)以及莱美药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