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120亿元资金“驰援”股市 次新权益类基金逆市快速建仓

王明山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截至8月5日,公募基金市场上仅有387只新基金成立,创下了近三年新低。与此同时,数十只基金均选择了延长募集期,意在等待市场环境回温时吸引资金。

  新成立的387只基金中有234只权益类基金,《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A股市场诸多标的估值处于历史性地位的背景下,这些基金抓住时机快速建仓:拥有数据统计的210只权益类基金在二季度末的平均持股仓位为34.84%(基金二季报披露,下同),而去年同期的184只权益类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为22.37%。

  按照基金二季报刚刚披露的基金规模,以及这些权益类基金在二季度末的持股仓位测算,今年新成立的这210只权益类基金(另外24只基金未能披露二季报,也无从得知其持股仓位),在今年上半年已经为股市输送了超1120亿元的资金。

  次新基金加速建仓

  “消费+医疗”成标配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市场上新基金的发行陷入冰冻期:A股市场持续震荡的行情,使得权益类基金的申报热情大幅下降。即便是已经获批的权益类基金,也有众多基金选择了延长募集期,以免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募集失败;债券市场违约事件不断,也使得债券型基金的投资策略越加保守和谨慎,新债券基金的发行数量锐减;资管新规出台明确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采用摊余成本法的货币型基金也受限,基金公司开始申报市值法货币基金。

  与此同时,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接近历史性地位,这是权益型(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下同)基金入场抄底的好时机,也使得次新基金的建仓速度加快。《证券日报》记者据数据统计,拥有数据统计的210只次新权益类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末的平均持股仓位为34.84%,较之去年同期的22.37%高出12.47个百分点。

  其中,有68只权益类基金的持股仓位均在80%以上。目前持股仓位最高的次新基金是中欧潜力价值灵活配置。该基金成立于今年3月14日,在二季度末的最新基金份额达到26.48亿份,其基金二季报显示,该基金的投资策略为不断评估各类资产的风险收益状况, 以调整投资组合中的大类资产配置,从变化的市场条件中获利。从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能发现其投资重点倾向于医药股。

  实际上,《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新成立的权益类基金对消费股和医药股进行了高比例的配置,贵州茅台、恒瑞医药、伊利股份和长春高新等个股成为众多次新基金建仓的共同选择。

  新成立210只权益类基金

  上半年“输血”1120亿元

  按照成立时间的不同,公募基金市场上的权益类基金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今年刚刚成立的次新基金,这些基金建仓的过程就是为股市输血的过程;另一类是今年之前成立的基金,这些基金持股仓位的增加意味着有原本投资于其他市场的一些资金流入股市。

  就次新基金来看,拥有数据统计的210只权益类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末的平均持股仓位为34.84%,这210只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末的总规模达到1728.6亿元。按照单只基金的基金规模以及该基金在二季度末的持股仓位测算,这210只权益类次新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的快速建仓的同时,有1120.95亿元的资金流入股市。

  为股市输血最多的次新基金是兴全合宜灵活配置,该基金是今年1月份成立的一只爆款基金,其首募规模规模超300亿元。今年二季度末,兴全合宜灵活配置的最新规模为302.37亿元,其持股仓位为55.64%,意味着该基金在完成建仓的同时,也将168.24亿元的资金输送到了股市。

  紧随其后的是华夏稳盛灵活配置、嘉实核心优势股票和东方红睿泽三年定开灵活配置,按照3只基金的最新基金规模及持股仓位,这3只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建仓的过程,也分别为股市输送了54.8亿元、53.38亿元和50.01亿元的资金。

  再看在今年以前成立的权益类基金,《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在今年之前成立的权益类基金共有2048只,这2048只权益类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的平均持股仓位为65.62%,在今年二季度末的平均持股仓位为64.76%,略有下滑。若从单只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的基金规模及仓位变化测算,这2048只权益类基金在今年上半年整体持股仓位下滑的同时,也有45.6亿元的资金从股市流出,流向债券等其他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