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五大主力基金锁仓 看好A股后市表现

赵明超上海证券报

  年初以来A股市场震荡调整,8月20日上证综指创下过去30个月来的新低,如何看待当前的行情?成立于2015年7月底的几只大型主力基金的基金经理认为,持续调整之后,权益市场展现出更大的吸引力。与上半年集中抱团少数消费龙头白马股不同的是,下半年投资风格和方向会有所扩散,其中代表新经济的板块、估值匹配的优质成长股可能存在较大机会。

  五大基金二季度“锁仓”

  2015年7月,在牛市冲高急速下跌之后,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南方消费活力、招商丰庆A、易方达瑞惠5只大型主力基金火速成立,规模各为400亿元,担负起维护市场稳定的重任。在运行两年半之后,上述基金今年一季度被赎回七成份额。

  截至8月26日,上述基金中有4只均取得了正回报,其中招商丰庆A基金总回报为34.4%,易方达瑞惠基金总回报为27%,南方消费活力总回报为20.6%,嘉实新机遇总回报为3.7%。尽管华夏新经济下跌5.7%,但是由于今年一季度被赎回七成份额,该基金过去3个月来跌幅为12.77%,整体而言,持有人并没有亏钱。

  从上述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变化情况看,除了送转股导致持股数量变动以外,其余重仓股持股数量没有任何变化。也就是说,上述基金步调一致,二季度权益投资全面“锁仓”,没有进行任何交易。

  看好后市表现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表现,上述基金经理普遍看好。华夏新经济基金经理彭海伟表示,就股票市场而言,预计下半年难有大的上涨,但是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与上半年集中抱团少数消费龙头白马股不同的是,下半年投资风格和方向会有所扩散,其中代表新经济的板块、估值匹配的优质成长股都可能存在较大机会。

  嘉实新机遇基金经理王茜对下半年经济和A股市场谨慎乐观,主要是因为上半年影响市场的信用紧缩状况及外围环境有所缓解。对于接下来的机会,王茜认为,二季度的下跌已反映出市场的悲观预期,部分成长性很好、经营现金流和ROE 较好的优质成长标的也被杀至估值偏低的水平,为下半年乃至明年带来了较好的布局和投资机会。“对目前ROE 处于历史较高水平的传统工业品、被市场热捧的高估值成长品种持谨慎态度,未来将坚持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通过优化大类资产配置,选择安全边际较高、流动性较好的优质个股,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南方消费活力基金经理史博表示,在市场大幅调整后,市场风格有一定变化,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但从配置的角度看,权益市场在调整后逐步展现更大吸引力,近期政策面也释放出积极信号,预计短期市场将迎来一定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