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季度北上资金青睐大基建 这些白马被抛弃

每日经济新闻

  伴随着资本市场加大开放,境外资金在A股的动向越来越受到关注,而这里面,沪深港通的北上资金由于透明度更高、“战绩”更优,他们所大举买入的个股,往往会有不俗的表现,近一年以来,北上资金屡屡斩获优质白马,收益颇丰,如今,今年已走过三个季度,在今年三季度期间,北上资金又有什么新的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展开数据统计和调查。

  大基建增持迅猛

  根据数据统计,今年三季度以来,北上资金的注意力似乎已不再专注于大消费,其视野开始转向大基建和金融板块,其中,对于基建类公司的增仓,可谓极其的迅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上资金三季度增仓数量最多十只个股分别是中国石化、分众传媒(002027)、民生银行、三一重工(600031)、光大银行、大秦铁路(601006)、马钢股份(600808)、农业银行、伊利股份(600887)以及交通银行。其中,中国石化和分众传媒增仓均超过4亿股,三一重工、大秦铁路以及马钢股份则属于大基建范畴。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三只大基建个股增仓股份数额不算最高,但是增持比例均较大,比如北上资金三季度增仓三一重工2.87亿股,相较二季度末持有的1.65亿股,增持幅度超过150%,其截至三季度末持有三一重工4.52亿股,也占到该股流通股比例的5.83%,不出意外,北上资金也将成为三一重工的第二大流通股东。

  同样,二季度末才持有马钢股份4194.85万股的北上资金,三季度已经增仓至2.5亿股,增仓幅度接近6倍,持有股份占其流通盘比例也达到了4.19%。

  除去上述股份数量增持较高的个股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若从增持比例增长来看,北上资金也格外青睐大基建板块,比如新钢股份(600782)、新兴铸管(000778)、华菱钢铁(000932)以及华新水泥(600801),三季度后,北上资金持有这些个股占其流通股比例均超过3%,且单季度增仓幅度均超过了5倍。

  除去大基建板块,北上资金依旧在不断增持大金融板块,特别是银行板块,北上资金仍在三季度持续增仓,增仓数量较多的个股分别为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以及中国银行等,而保险龙头中国平安北上资金也在积极买入。

  多只白马被“抛弃”

  虽说北上资金多以价值投资为主,但是一旦发现风向不对,他们抛售白马股,也是格外的坚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在三季度,北上资金卖出股份最多的个股为洛阳钼业(603993),单季度卖出股份达到惊人的2.02亿股,其持股数量从3.07亿股猛降至1.05亿股。值得注意的是,洛阳钼业从去年中旬到今年第一季度走出一波慢牛市,其股价一直保持震荡上行态势,从4.9元一带最高涨至9.72元,股价实现翻倍,但是从二季度开始,该股股价出现回调,而北上资金一度护盘,二季度曾增仓近2000万股,但是到了三季度,北上资金态度大变,疯狂抛售洛阳钼业,而洛阳钼业股价也跌至阶段低点4.19元,基本回到了2017年中旬的启动位置。

  另外北上资金单季度卖出股份超过3000万股的个股还有恒瑞医药(600276)、海康威视(002415)、青岛海尔(600690)、长江电力(600900)、汇川技术(300124)。有意思的是,上述5只白马股,北上资金在二季度均还在进行不同程度的增仓,但是在三季度,北上资金选择了快速撤离。

  而以抛售比例来看,北上资金三季度抛售持股比例较大的个股有大参林(603233)、水井坊(600779)、欧派家居(603833)以及科士达(002518),其中,北上资金近乎清仓大参林,持股已从二季度的248.18万股降至2.35万股,而大参林股价基本也从三季度开始,出现断崖式下跌,股价单季度跌幅超过30%,表现低迷。

  “对于蓝筹白马来说,北上资金的选择都是很稳健的标的,比如金融板块,可以看到都是稳步加仓,而涨幅过大的白马股或者是未来基本面表现不足以支撑目前估值的,他们也会选择减持,获利了结。对于小众个股呢,北上资金也是比较灵活,总体来说,投资者可以借鉴北上资金的投资思路,跟随操作的话,还是看个人,不宜盲目追随。”一深圳不愿具名私募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