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只养老目标基金欲布局市场

中国经济时报

  在市场底部火花开始显现之时,作为长线投资的目标养老基金纷纷启动市场发行。

  工银瑞信基金日前发布公告称,工银瑞信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自10月8日至10月26日公开发行。同时,南方基金发布南方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招募说明书,基金募集期自10月15日至11月2日。这两只基金也是继华夏、中欧、泰达宏利之后又一批即将问世的公募养老目标基金。与此同时,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到,未来还有多只养老目标基金也将陆续确定首发日期。


  养老金的特点是规模大、期限长,追求长期利益,对投资的稳定性要求高,对金融市场有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从境外经验来看,借助公募基金进行养老金投资是较为普遍的做法。

  过去十多年,公募基金在养老金投资管理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养老金保值、增值作出了重大贡献。

  据2017年6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发布的《2016年社保基金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319.40亿元,投资收益率1.73%;截至2016年,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8227.31亿元,基金权益年均投资收益率8.37%,超过同期通货膨胀率约6.04个百分点。

  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曾对媒体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公募基金是全球养老金投资的重要参与者,是运作最规范的财富管理机构,有一套完整的制度规范。同时,我国的基金托管制度比国外更加严格,除了基金管理人外,托管人也承担受托人义务,也就是常说的双重受托。基金作为标准化产品,具有低门槛、多样化、小额账户管理经验丰富、运作规范、操作灵活方便等优势,能够很好地满足个人养老金投资者的需求。

  南方基金发布的公告称,南方养老2035把2035年设定为目标日期,以2035年附近退休人群为目标投资者群体,通过大类资产配置,投资于多种具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基金,并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基金整体的风险收益水平,以寻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且无需投资者频繁申购、赎回基金,从而一站式解决了投资者个性化的养老需求。据了解,该基金8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经中国证监会依法核准或注册的公开募集的基金份额。基金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商品基金等品种的比例合计不超过60%。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

  南方养老2035拟任基金经理黄俊表示,南方养老2035基金采取FOF的运作模式,不仅可以力争获得资产配置的常规收益,还可以通过持有优秀的主动型子基金,尽量获取额外的超额收益。在子基金的筛选条件上,对运作合规、风格稳定性、中长期业绩、波动性均有底线要求,在实践中,重点考察能力圈较广、坚持价值投资的基金经理,力争使产品的最终风险收益特征满足养老投资稳健增值保值的需求。

  有基金公司人士称,尽管养老目标基金首发规模不大,但在目前市场行情下,无论认购客户数还是规模均已符合公司预期,后期重点工作将放在投资者教育及养老目标基金定投上。

  在长信养老FOF投资部总监邓虎看来,养老目标FOF不应该是单笔投资,而是在养老到期之前持续地从收入中拿出一部分进行长线的权益投资。因此,养老FOF的投资方式更应该接近于定投。

  中欧基金称,考虑到投资养老产品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坚持定投是不错的选择。因此,在养老目标基金募集时,并没有引导投资者进行大额投资,而是鼓励大家在投资初期适当投入,并养成长期定投的习惯。中欧基金副总经理许欣表示,更注重参与养老投资的客户数量而非养老基金成立初期的规模,未来,中欧基金也将持续帮助投资者建立投资养老的理念,培养理性投资习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