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批上市公司3季报出炉:社保基金新进中国巨石等8股

张燕北中国基金报

  随着首批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有市场风向标之称的社保基金最新排兵布阵情况浮出水面。

  截至10月20日,沪深两市共有204家上市公司公布三季报,其中51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

  从社保基金三季度持股数量上看,持有云图控股、中国巨石、万华化学3家公司的股票数量居前,均达到或超过5000万股;持有东方雨虹、新洋丰、恒力股份、松芝股份、烽火通信、济川药业等公司股票数量也在千万股以上。

  从整体调仓动向来看,已披露的三季报显示,社保基金三季度增持22股,新进8股。

  具体来看,社保基金三季度新进持股中国巨石数量最多,全国社保基金101组合、全国社保基金106组合合计持有5853.5万股。新进梅花生物、鱼跃医疗以3151万股、2969.5万股暂时跻身社保基金三季度新进个股排行榜第二、第三。社保基金三季度分别新进新大陆、良信电器1600万股、1150.5万股。此外,健友股份、雪榕生物、金禾实业也是社保基金三季度新进个股。

  与此同时,社保基金继续对22只个股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加仓操作。其中,社保基金三季度增持股数最多的是云图控股,合计4787.47万股。其中,全国社保基金604组合增持3250万股,全国社保基金501组合买入1502万股,全国社保基金104组合买入35.47万股。

  万华化学、中金环境、新洋丰等也是社保基金加仓力度较大个股,均获得千万股以上的增持。全国社保基金414组合三季度末持有1574.4万股新洋丰,跻身其前十大流通股东。

  从业绩看,三季度获得社保基金新进或增持的30只个股盈利能力亮眼。除一只个股利润为负外,其余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均为正。从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来看,其中17只个股净利润增长率在15%以上。其中,合盛硅业的净利润同比翻番,红旗连锁、长春高新、云图控股、鲁阳节能等4只个股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大于七成。

  就二级市场表现而言,在A股市场走势震荡的三季度,9只社保基金新进或增持的个股逆势上涨。柏堡龙、炼石有色三季度分别上涨23.3%、18.4%,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