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6家公司逆市加仓超10%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与2018年三季度末相比,全部基金产品股票占净值比例平均下降约4%。但仍有大约三成的基金公司选择在去年四季度加仓,其中有6家公司加仓比例超过10%。

  根据天相数据,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在剔除了指数型、债券型、保本型和货币市场基金后的全部可比的公募基金产品平均仓位中,股票占净值比例由三季度末的67.11%变为四季度末的63.05%,下降4.06%。而债券占净值比例则由三季度的20.69%提升至四季度的23.73%,上升3.04%。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方面,2018年三季度末平均占净值比例为10.81%,四季度末上升至11.47%,上升0.66%。在重仓股占净值比例方面,也由三季度末的38.07%下降至四季度末的35.64%,下降约2.43%。

  在股票仓位的变动中,混合型基金产品权益仓位下降相对明显。天相数据显示,可比的股票型开放式基金股票占净值比例,由2018年三季度末的86.18%变为四季度末的85.57%,下降0.61%。然而,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中,平均股票仓位则由此前的64.70%,变为四季度末的60.15%,下降4.55%。

  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在拥有三季度数据可比的126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有36家四季度的股票持仓高于三季度,选择在四季度加仓的基金公司数量占总数比约为三成。其中,股票仓位提升超过10%的有6家公募基金,依次分别为兴业基金、前海开源基金、中国人保资产、东方阿尔法基金、渤海汇金证券资产、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兴业基金股票仓位由去年三季度的21.46%,提升了19.38%至40.85%。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曾因高调“加仓”而颇受市场关注的前海开源基金,四季度股票仓位确实有所提升,其股票仓位由三季度末的66.18%上升至四季度末的79.65%,提升13.47个百分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